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培养和引进担当、谋略、创新、经营、融通、管理、造势七类人才,构建人才生态系统

洛阳市涧西区:以一流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6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洛阳市涧西区,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始终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始终高度重视高标准谋划人才工作,始终凝心聚力打造人才引进和发展的一流环境。

在日前召开的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涧西区委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人才意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观念和全区人才工作一盘棋的理念,旗帜鲜明地向全社会发出涧西懂才、爱才、敬才、惜才、用才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涧西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坚定信心,构建全面的人才发展战略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涧西因人才而发展进步、人才因涧西而更加出彩,着力将涧西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

会议号召,下大气力挖掘、发现、培养和引进担当之才、谋略之才、创新之才、经营之才、融通之才、管理之才、造势之才,着力优化人才结构,构建人才生态系统,让涧西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青春活力城区,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力涧西发展。

孜孜不辍,高质量推动人才工作发展

涧西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举全区之力研究、谋划、推动和落实区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着力打造人才培育和发展的“环境洼地”“生态福地”,构建全市人才高地。

凝聚合力,持续深化党管人才

涧西区不断强化党管人才原则,对全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政策创新、重点推进,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续加强;凝聚组织力量,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传导,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系统规划了“五大”人才生态体系、“五项”人才发展计划,全面建立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体系,有力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着力建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5支队伍,促进新时代的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截至2021年11月,全区人才资源总量15.2万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7人。

搭台筑巢,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涧西区着力集聚园区优势,高质量推进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建设,打造了以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东旭氢能电机产业园、卓阳耀滨产业园、中孵智慧教育产业园为基础的孵化基地,引进创新创业企业(团队)800余家,会聚科研人才4500余人,形成研发产出高地,累计获得知识产权达1600项。着力加速孵化升级,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园中园”的方式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聚合,构建产业细分领域的专业孵化器。截至11月,全区拥有国家级科研院所13家、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7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质检中心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9家,以及各类创新平台120家,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等各类科技人才。人才集聚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以涧西企业为主体承担省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6项,省创新引领专项2项,占全省40%,无人驾驶拖拉机、智能消防机器人、高铁轴承、工业CT、眼科OCT、手机盖板检测仪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实现了完全自主化和进口替代。

引育并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涧西区着力“靶向”招才引智,瞄准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畅通精准引进通道。积极组织参加了4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及洛阳专场活动,征集企业急需岗位1000余个、人才项目20个,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定向引才,实现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着力创新柔性引才,对标“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引进“河洛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4个。通过定期组织跟踪走访服务,帮助人才解决政策资金拨付、项目合作对接、新建厂房选址等各类难题,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并推向市场。着力“双招双引”联动,通过招引项目聚集人才、聚集人才促进项目,推行“项目+人才”联合招引模式。针对重点招商项目设立人才服务专员,跟进重点项目人才需求,促进项目人才双落地。

完善机制,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涧西区着力注入新生力量,坚持“绿色通道”引才长效机制,开展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工作,采取“1+1”传帮带的方式精心培育,实现了人才全方位培养、发展。着力多渠道灵活引才,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走出去”广纳人才,结合企业需求,已组织23场招聘会,服务企业5100余家,成功帮助就业18900余人。开展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行动,与本地高校合作培训大学生4200余人。着力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制定《涧西区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若干措施》,提供26项服务举措。

优化服务,涵养良好人才生态

涧西区着力推进政企互动,持续开展蓬莱茶叙、科创直通车“西苑论涧”专场等活动,为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着力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多元化,为人才提供高品质服务,引导科技园区开设科技中介超市,引入34家第三方服务机构,为1000余家企业人才提供创业孵化、财税政策等130余项服务,促进企业(团队)高效成长;着力营造暖心留人环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打造100套生活设施完备的人才公寓;建立高技能人才信息库,目前已入库2400余人,为指导人才引进、交流培训、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