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传递民情民意 共话发展蓝图(直击委员通道)

冯军福 王斌
2022年01月06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递民情民意 共话发展蓝图(直击委员通道)

  上图:政协委员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下图:记者正在提问。 均为本报记者 王铮 摄

  □本报记者 冯军福 王斌

  1月5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10名省政协委员精神抖擞走上通道,围绕大家关注的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让全省人民随时能吃上猪肉,我省是有底气的!春节家家户户‘菜篮子’丰盈,是有保障的!”

  ——省政协委员王承启

  春节快到了,“粮袋子”“菜篮子”供应保障能否跟得上,是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民生话题,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承启进行了介绍。

  “菜篮子”方面,去年我省部分地区遭遇水灾,但水灾后改种蔬菜的土地面积就有140多万亩,全省蔬菜种植面积保持稳定,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在河南成长起来的大型养猪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我省出栏的生猪就达到了1400多万头,比上年翻了一番还多。“让全省人民随时能吃上猪肉,我省是有底气的!春节家家户户“菜篮子”丰盈,是有保障的!”王承启说。

  “粮袋子”也有保障,王承启说,虽然受到水灾影响,我省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仍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目前,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了“中原农谷”等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河南农业一定能够实现产量产能“双稳”、质量效益“双升”,让老百姓不仅吃得好,还能吃得更加健康、更加放心。

  “‘人人持证’的‘技能河南’一定会是富裕河南、幸福河南、现代化河南!”

  ——省政协委员张林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务工者的就业层次偏低,收入不高。”省政协委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林说。

  张林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他所在的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有在校生3万多人,学生经过努力,毕业时不仅能拿到学历证书,还能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凭借技术技能,该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我们遇到了一个‘人人可以出彩’的时代。‘人人持证’的‘技能河南’一定会是富裕河南、幸福河南、现代化河南!”张林说。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乡村绿。”

  ——省政协委员裴将

  省政协委员、春江集团副总裁兼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将是一名90后“海归”。2015年回国后,他发现老家太行山变化很大,但也有一个突出矛盾——高效发展和低效能源。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公司决定让太阳光照亮“钱袋子”,通过推行屋顶光伏,一个村每年能发电1000多万度,几乎是一个小型乡镇一年的用电规模。此外,通过屋顶租赁、对冲电价等,每年还可以让群众人均净创收2000多元。

  “今年有句话很火: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对我而言,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乡村绿。”裴将说,除了要抓产业振兴,更要抓人才振兴,让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青春能量。

  “制定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措施,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迈进中医药强省。”

  ——省政协委员李素云

  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怎样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

  省政协常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素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大力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和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三是加强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制定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措施,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迈进中医药强省。

  “律师的法律服务只有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着眼于化解社会矛盾,才能体现法治的真正价值。”

  ——省政协委员丁云霄

  用法律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一直是省政协委员、河南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云霄关注的焦点。他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来概括其团队用法律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未病先防”,指的是在实质性纠纷形成前,做好路径引导;“既病防变”,则是指出现了纠纷,要疏导化解,避免升级。

  去年的暴雨洪灾,造成大量汽车被水浸泡。由于保险业进行了改革,不同时段购买的同一保险险种,会出现不同的理赔结果,这引发许多争议。“我们制作了十六期头条号长视频,对新旧保险政策以案说法,当事人通过学习消除了误会,避免了矛盾升级。”

  “律师的法律服务只有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着眼于化解社会矛盾,才能体现法治的真正价值。”丁云霄说。

  “一个发现掀起了一场文化热潮,一座古墓创造了一个热门景区,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省政协委员潘伟斌

  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是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这些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曹操高陵博物馆的建设。

  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强省,地下文物非常丰富。如何传承、保护、利用好这些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潘伟斌认为,要创新性地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整合资源,集零为整,连片深度开发,发挥整体优势。

  今年5月,曹操高陵博物馆将正式对外亮相。潘伟斌说,一座恢弘的现代化博物馆即将面世,一个不一样的曹操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一个发现掀起了一场文化热潮,一座古墓创造了一个热门景区,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边检机关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力争当好国门‘守门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省政协委员张东明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构筑外防输入防线,河南边检总站下足了功夫。

  “郑州航空口岸现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已达47条,边检机关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力争当好国门‘守门员’,全体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省政协委员、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办公室主任张东明说。

  为防止疫情从航空货运途径传播入境,边检机关组建了中部地区机场唯一的专职货运航班执勤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保障,每架飞机的检查时间从原来的近2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减少了机组人员在口岸传播疫情的风险,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

  同时,抽调30名警力成立了边防检查数据核查专班,在国际航班入境2小时前,提前识别在疫情严重国家停留过的旅客信息,及时推送给各联检单位,进行重点排查,为疫情防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我们正在建设‘中原文化艺术数据库’,海量的数字内容版权将成为企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省政协委员曹永彬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文化产业应该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曹永彬认为,要让文化产品借助数字化技术“活”起来。

  曹永彬从事文化产业以来,收集了很多红旗渠史料,因为时代变迁,这些史料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我们对史料进行数字化采集,扫描修复保存,同时,深入实地采访历史当事人,运用现实增强技术,将图片和视频采访相结合,让红旗渠史料鲜活地永久保存下来。”曹永彬说,更多优秀的河南文化元素将被纳入数字化保存范围,文化的表现力、感染力、传播力不断增强。

  “在前期大量数字化保存工作的基础上,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中原文化艺术数据库’,数据库已有1000T的数据存量,海量的数字内容版权将成为企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曹永彬表示。

  “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是一个长期、艰巨、系统的任务,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政协委员于鲁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借助这一重要战略机遇,黄河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与修复研究所所长于鲁冀用两张照片和两个数据进行了说明。

  一张照片是黄河湿地里的天鹅一家,这张照片背后的数字是80.5%,近两年黄河流域Ⅲ类及以上水体,也就是“好水”的比例,已经由65.8%提升到了80.5%,越来越好的水质让“母亲河换了新颜”。另一张照片是三门峡大坝附近的黄河生态廊道,它背后的数字是1186。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黄河两岸生态廊道加到一起已有1186公里,南岸已经基本全线贯通,越来越绿的廊道让“母亲河穿了新衣”。

  “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是一个长期、艰巨、系统的任务。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于鲁冀说。

  “会展业是小舞台、大平台,是城市触摸世界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发展水平。”

  ——省政协委员王洪波

  “会展业是‘小舞台、大平台’,是城市触摸世界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发展水平。”省政协委员、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洪波表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郑州会展业应在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有所作为。

  王洪波认为,对标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会展业仍需优势再造。一要引进来,积极引进高品质消费类、时尚类展会,实现更高质量的“买全球、卖全球”;二要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依托“四条丝路”,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专业买家团,推广河南产品、叫响河南制造;三要培育品牌展会,挖掘整合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做优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成熟品牌,适时策划创办文博会等新兴品牌,从会展角度展示出彩河南。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