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巡察引得“活水”来

2022年01月05日12: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3日清晨,宝丰县前营乡张旗营村的田间地头,哗哗流淌的灌溉水,在晨光的照耀下格外清亮。

“您们看,水库的水疏通后,俺村浇地真是太方便了,这都是你们的功劳啊!”村民张大叔向前来回访的宝丰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巡察组成员说。

据了解,2021年12月15日,宝丰县委第四巡察村(社区)组对前营乡张旗营等3个村开展为期30天的常规巡察。巡察组进驻后,从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深入群众家中唠家常,走进田间地头听民意,了解到张旗营村群众灌溉农田难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就是巡察“利剑”刀锋所向,巡察组组长窦向珂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分头到村组、现场了解情况。

经走访,张旗营村位于前营乡东南部,全村辖6个村民组,354户1348人,耕地1718亩,主要利用邻村郭湾水库的水源进行农业灌溉。前几年水库上游河道治理时,施工过程中将水库通往张旗营村的沟渠堵塞,致使该村耕地无法浇灌。

巡察组了解清楚症结原因后,立即与乡党委沟通商定解决,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该乡党委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制定引水方案,督促村两委组织人员把渠道疏通,并修筑了一个临时土坝,使张旗营村1000余亩农田以及邻村700余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不到半个月,该村村民顺利开展农田灌溉,真巡、实改,让老百姓拍手叫好。

目前,宝丰县前营乡张旗营村的农田不仅得到了灌溉,而且水库的水流入村中的河流,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魏梦哲 郭诚克)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