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更新”2.0版本 5年时间里将新设企业8万家

2021年12月29日08:18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冯帅合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当今的开放,正在进入新阶段。河南“十大战略”中,制度型开放战略特别受到社会各界关注。12月2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

  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本这样“更新”

  “近年来,我省走深走实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内陆开放新路子,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开放带动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称。那么下一步,河南如何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据马健介绍的第一步,就是持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本。

  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本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

  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超过120项,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15个,新设企业8万家,外资规模、外贸规模再翻一番。

  在“更新”河南自贸区2.0版本上,河南将着重抓好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制度创新、提升产业发展等几个方面。

  在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上,将出台并实施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2.0版本专项方案,同时,在财政、人才等方面出台针对自贸区的专项支持政策。

  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将对标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例如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加快研发上市航运期货等国际化品种等等。

  在提升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招引标志性、前沿性重大项目,努力把郑州片区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把开封片区打造为国际文化和人文旅游合作区,把洛阳片区打造为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

  对外贸易 跨境电商成促进外贸转型增长新动力

  2021年河南对外贸易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跨境电商的“发力”。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介绍,今年1-11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43.8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全年突破2000亿元。下一步,河南跨境电商将如何发展?

  据高翔介绍,将围绕推动开放平台载体提升、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推动河南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开放平台载体提升方面,将保持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推动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力争再新批综合试验区,并持续举办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研究探索跨境电商9710、9810配套税汇政策。落实好“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方面,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鼓励企业注册海外品牌,培育集聚优势较强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

  招商引资 力争在2022年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随着外商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大和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吸引外资对河南经济的促进作用已越来越明显。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介绍,全省现存外资企业2362家,带动直接就业人员44.6万人。在豫外资企业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1/2的进出口、1/10的税收。下一步,河南如何利用外资,推动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聚焦政策创新。据介绍,河南将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研究出台奖励办法,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新机制,激发全社会共同推动利用外资的动力和活力。

  其次是签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谋划发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力争在2022年“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再次是培育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此外,河南还将聚焦重大经贸活动,办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深化与世界各地的经贸合作。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