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湛河区“四个坚持”助推宜居乡村建设

2021年12月23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0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姚孟村,该村村干部刘恒星组织村“两委”成员、志愿者等30余人和大小车辆6台,清理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民居庭院周边的垃圾杂物。

近日,湛河区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目标,组织辖区各行政村的干部群众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坚持宣传引导。该区通过横幅标识、村村响广播、墙体标语等对治理相关政策和标准进行宣传解读;利用微信群、抖音App等线上宣传平台,曝光“杂乱差”、倡导“洁净美”,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力军。截至目前,该区已刷写墙体标语2300余条,线上宣传3700余次。

坚持精准施策。该区紧盯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以村小组为单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成效清单“四张清单”,实施挂账督办,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立行立改。截至目前,该区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20余处。

坚持督导考核。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专项督导组,对整治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向责任单位通报,并对整改情况开展不定期“回头看”。对整治速度快、效果好的通报表扬;对整治进度慢、效果不明显的通报批评;对工作组织不力、相关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追责问责,确保整治出实效、有突破。截至目前,该区通过督导发现问题70余处,均已整改完毕。

坚持标本兼治。为充分发挥村民监督权,该区各村(社区)召开乡村人居环境评议会,以评促干、以评促治,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和文明农户评选活动,促进村民转变观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各村(社区)设置乡村保洁公益岗,落实经费保障、完善管理机制,助推宜居乡村建设。(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武湘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