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破解人才、平台难题 河南发力补强创新“短板”

2021年12月22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22日电(徐驰)加快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深度融合;开展新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预制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在河南布局建设……年末岁初,河南科技创新按下加速键。

12月21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表示,河南省将重点围绕“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凝练实施一流创新课题、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八个方面发力推进,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关键词:创新平台

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 即将挂牌运行

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会上公布了一个消息:12月28日河南省科学院将挂牌运行,正式重建重振。

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克兴表示,省科学院将聚焦对接国家战略和河南省重大产业需求,建设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起高峰,成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先锋队。

陈向平表示,河南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力争在种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

“在已揭牌运行的嵩山、神农种业、黄河3个省实验室基础上,再前瞻布局一批省实验室,成熟一个、揭牌一个。” 陈向平说,河南将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新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预制研究,推动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中原之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在河南布局建设。

关键词:创新主体

梯次培育创新型企业 2022年高科技企业突破1万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1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00余家,总量居全国第4、中西部首位。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表示,河南将持续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力争2022年全省高科技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因实物资产少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我们推出了‘科技贷’业务,效果显著。”陈志强说,通过与银行共担风险,引导银行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实物资产抵押比例至30%以下,利率不超过5%,政府对其出现的损失进行30%—60%的补偿。经过5年发展,省财政累计出资2.4亿元设立科技信贷准备金,合作银行达到16家,截止今年11月底,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1405家次,贷款67.27亿元,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

关键词:创新人才

让本地人才扎根故土,让外来人才宾至如归

创新型人才缺乏是河南补足创新短板的突出障碍。如何破局?

河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丽表示,河南将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

“按图索骥”引育高端人才。李丽表示,河南省将通过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遴选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编制急需紧缺高端人才需求目录,绘制高端人才分布地图,实现“靶向引才”“按图索骥”,实行高端人才引进“一事一议”“一人一策”。

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李丽介绍,河南省将利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今年现场签约614个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延揽各类人才2.9万余人,促成53个“揭榜挂帅”项目达成合作,总投资达21.2亿元、涉及研发投入12.1亿元。

“同时要大力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服务环境,让本地人才扎根故土,让外来人才宾至如归。” 李丽说,要妥善解决人才的安居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问题,围绕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