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长葛:连续七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2021年12月2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1)发布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等榜单,长葛市成功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分别排名第48位和58位,位居全省第二和全省首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7年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旨在精准把握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挖掘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工业发展的典型经验示范,形成带动引领效应。

同时,该榜单是在专家打分的基础上,采取了反映创新投入水平、创新投入强度、创新产出成果、创新应用水平等相关指标进行评定的。自榜单发布以来,长葛市连续7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并由2015年的第8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8位。

自“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发布以来,长葛市连续7年入选,并由2015年的第8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8位。图为长葛市区一景。

近年来,长葛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智造引领、城乡并举、人才强市”三大战略,突出创新驱动、智能引领、数字赋能,强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入实施“三大改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非公党建全覆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夯实基层基础,秉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实现了同频共振、互促共融。非公企业党支部“四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5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好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等;推进“万人助企联镇帮村”,着力为企业解难纾困,目前共收集企业反映688个问题,办结684个,办结率达99.41%。

创新驱动后劲足。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五年行动,推动优势产业强链、延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来,全市市场主体由4.6万家增加到6.3万家,民营企业由11932家增加到15564家;高新技术企业由7家增加到5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9.8%;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研发基地5个、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36个;引进行业技术权威人才25人,引进10多家企业技术团队;新增新三板企业7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18家。

集聚效应呈倍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542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58家、百亿元以上企业3家。已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超硬材料、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卫浴洁具、人造板材、建筑机械、生物医药、模具制造、蜂产品等门类齐全的工业经济体系;拥有后河镇电瓷电气产业园、坡胡镇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八个特色专业园区。

筑巢引凤破瓶颈。坚持政策宣讲在一线、服务企业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志愿服务在一线,党员干部带头实地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建设难题,积极助力项目建设。万顺包装等地处东南沿海地区的公司不远万里落户长葛建设“北方总部”;金拇指牵手直属央企中国建材集团的北新集团;西门子、富士康、中广核等均与长葛市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长葛市行政服务大厅内,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群众办事,纪检陪跑”活动,现场为企业办事人员答疑解惑。

营商环境再优化。围绕“保企业稳就业”,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长葛市进一步完善联席例会制度,强化县级领导联系分包重点企业和‘三项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今年以来累计为26家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4828.66万元,普通稳岗补贴148.33万元,电力部门累计为全市企业减免电费4926万元,税务部门共为10家企业办理缴纳税款8702万元。2020年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98条,直接惠企资金达3.7亿元,清理拖欠企业账款472万元,为600多家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利率优惠调整,累计达48亿元。

政商关系“亲”和“清”。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服务企业,长葛市制订了《公务人员服务企业守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做到“八不准”,并严肃处理顶风违纪人员,赢得了企业信任和尊重。同时,建立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收到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移交、分办、核查,坚决维护和保障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浩 孟龙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