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开展“绿色星期五” 点亮美丽乡村路

2021年12月16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开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淅川县寺湾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通过全面开展“绿色星期五”行动,号召全镇各服务区、村积极主动参与,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凝聚起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动仗的强大合力,实现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闻令而动,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淅川县寺湾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指示,立即组织召开《寺湾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推进会》,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服务区书记、主任、包村干部、村支书为成员。会议要求各村对照人居环境冬春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实施计划,实行挂图作战,把存在的问题彻底摸清,把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面整治到位。会议提出要在全镇开展“绿色星期五”行动,动员全镇六大员做好日常卫生打扫,号召党员干部周五进行全面环境大整治。

强化宣传,实行环境整治总动员。通过村广播、微信群 、宣传车、宣传条幅等平台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势,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承担起管理、保持、维护环境的责任。同时发挥评比激励作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多种形式的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褒扬先进、激励后进,真正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奖优惩怠,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拼。镇党政办、纪委、村镇中心、环保办等多部门联合,按照考核指标每周对各村进行一次检查,并进行排名,好的进行表扬,差的限期整改。同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终考核体系,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前的村给予通报嘉奖,对排名靠后的村全镇通报,并对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真正让那些工作做得扎实的村,既有面子又得实惠,让那些工作落实不到位、搞形象工程的,既吃苦头又挨板子。(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刘春勇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