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行

信阳浉河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年12月14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基层干部走访群众和企业。资料图

“以前村里穷,我们都是靠天吃饭,生活负担很重,现在不一样了,村里茶旅游、特色地锅饭、民宿都火起来了,钱包也鼓起来了,公共设施建设的更好了,大家都忙着挣钱呢。群众矛盾少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12月14日,当聊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的村民形成了共识。

近年来,浉河区牢牢把握“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基层治理创新核心,深入群众、倾听民意、纾解民困,发展特色茶旅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餐饮、民宿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群众就近就业;立足基层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努力,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旧貌换新颜,率先成为了该区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展特色茶旅产业,村民富了。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迈越快、越迈越好,近年来,浉河港镇郝家冲村依托信阳毛尖茶“原产地”的金字招牌,充分利用茶产业的“绿色”资源,发动本村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自发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凭借极具竞争力的茶产品、浓厚的茶文化及宜居的生活环境,该村创新“特色旅游小镇+特色茶旅线路+特色餐饮+美丽乡村/特色民宿”的方式,走茶旅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开辟了群众增收的新路子。在浉河区优惠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村民自发成立了茶产业专业合作社,借助浉河区电商服务站,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拓宽茶叶销售渠道,远销全国各地,使“信阳毛尖”原产地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村民们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以茶兴旅,村民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不仅实现了群众的致富梦,也为本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建立防范化解机制,矛盾少了。近年来,郝家冲村以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议事协调能力,将大量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基层。建立村级民调组织,将排查防范工作延伸到各居民组,定期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对可能引发矛盾的苗头,第一时间介入,就地妥善化解,牢牢把握矛盾化解的主动权。对群众已反映的问题,加大调处力度,层层过滤解决。成立由老干部、老党员、乡贤带头人及四邻亲友参加的乡村理事会,通过宗族、近邻、亲友感情化解一批;通过村民参与共评共议,公开公正处理一批;其他存在的矛盾纠纷,通过理事会综合采取群众评议、协调化解、思想工作等办法,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行”。

法治统领基层治理,秩序好了。在“一村一警一法官”的基础上,郝家冲村还探索建立起由派驻律师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法律服务协会,参与村级日常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工作。组建法律巡回宣讲队,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加大法治宣传和法律保障力度,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推行村民议事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探索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基层组织框架,切实保障农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以组为基本单位建立由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有关议事规则、程序和要求,讨论商议村级决策的重大事项,参与民主决策、管理、监督村级事务,村内的大事小事由群众说了算,源头上减少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引发的矛盾。

浉河港镇郝家冲村从一个传统的村落蜕变成为了优美宜人的茶旅胜地。如今,村子里的村民富了、矛盾少了、秩序好了,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谱写了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建设的新篇章。(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魏兰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