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浚县:让革命故事接地气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12月1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首场报告会现场。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个故事都令我热血沸腾,不自觉就流下了眼泪。”“革命先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这些巾帼英雄故事太感人了,她们太伟大了。”近日,笔者在浚县采访时发现,凡是听过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宣讲的人,都会发出类似的感慨。

被大家点赞的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近日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十人十故事十歌曲 传颂巾帼革命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浚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开展“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活动。主办方公开招募了10名党性强、觉悟高、演讲功底好的女同志作为红色宣讲团成员,同时对红色宣讲团成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她们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

“‘一人物一歌曲一精神’是‘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活动的主题,我们在讲述巾帼革命故事的同时,配有与故事情节相吻合的红色歌曲。”宣讲团成员康彦平告诉笔者,她们每个人通过宣讲一个革命故事,让大家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学习一种巾帼革命精神。

关于革命人物的选择和革命故事的确定,宣讲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从‘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精心挑选,我以前对江姐的故事有一些了解,所以选择了讲江姐的故事。”康彦平说,要想让江姐的故事丰满起来,光靠之前的记忆是不够的,她除了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外,还专门到新华书店购买了一本《红岩》,经过反复修改,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将江姐的故事串联起来。“我选择的歌曲是《绣红旗》,每次宣讲都以这首红色歌曲开场。”

宣讲团成员杨芳宣讲的红色故事是《刑场上的婚礼》,故事内容是革命先烈周文雍和陈铁军把刑场当作新婚礼堂,把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新婚礼炮,在刑场上展现他们的爱与信仰。杨芳之所以选择这个红色故事,是因为她曾经看过同名电影。“虽然看过同名电影,但之前对这个故事的了解还不够透彻。为了把更细腻的地方讲述出来,我就上网查资料,找书核实,还观看了几部和这个故事有关的影视片。”杨芳表示,当时她的孩子只有9个月大,工作也很忙,但她从没想过要放弃,“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演讲稿,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保证宣讲故事的严谨性,浚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分别抽调专业人员对每个革命故事,从意识形态、故事情节、PPT画面制作等方面进行反复修改,并多次试讲、严格把关,让红色宣讲活动高质量开展。

4个多月进行了40余场宣讲活动

经过前期一系列的准备,3月30日上午,在县政府大会议室举办了“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首场报告会,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县先进模范代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团队等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真的触动到了我,很感人。”听完首场报告的刘先生表示,他落泪了。不光是刘先生,很多听过宣讲的人都表示,他们接受了一次有血有肉、有情有景、情节感人的巾帼革命故事党史教育,坚定了他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他们“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一场报告会结束后,红色宣讲团针对不同单位、不同群体分批分类,开展了“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基层”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我们的宣讲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到小学,我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增加提问环节,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听故事,增加学生们的参与感。”杨芳说,当学生们自发地鼓起掌来,她就知道学生们感受到了故事中的精神。

为了让宣讲效果更好,每次宣讲结束后,红色宣讲团的成员都会进行总结,相互提建议,包括某个字、某句话甚至是语调都会再斟酌。“4个多月我们进行了40余场宣讲,听众3000多人。我们也是在宣讲中成长,在交流中提高。”康彦平笑着说,有一次,她们一天开展了4场宣讲,虽然很累,但大家都很兴奋,真正进入到了人物角色中,感受到了革命者的精神。

浚县“巾帼传薪火·精神永留存”红色宣讲团是鹤壁市众多基层理论宣讲团中的先进典型。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取得积极成效,鹤壁市先后组建了市委“百年党史”宣讲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等到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2235场,受教育群众41.5万人次。开设《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专栏,累计学习点击量360万余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宣讲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