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银联支付扫码城与乡——“从大数据看河南经济脉动”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11月23日08:02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银联支付扫码城与乡——“从大数据看河南经济脉动”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日报记者李鹏窦晓雪

  银联卡消费是生活中常见的支付手段。在河南,从乡村农产品的实时交易到城市地铁闸机的“一刷进站”,一笔笔“云闪付”交易的背后,离不开银联后台对交易数据的处理。

  城与乡“海量”“天量”的数字跃动间,既有支付工具的创新,又有消费趋势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进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大数据中心进行探访。

  数据为“桥”——连通田间地头

  “福农通好用得很,省时省力。”11月18日,杞县蒜商李双全告诉记者。李双全口中提到的“福农通”,正是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为杞县大蒜收购量身打造的移动支付工具。

  杞县是知名的大蒜产销地,先前大蒜收购商习惯携带现金,到了收购旺季,巨额现金携带不便、点钞效率不高,微信、支付宝往往不能满足大额支付需求,加上农民对手机操作钱款望而却步,田间地头的买卖经常不顺畅。

  如今,农产品收购商提前将货款圈存进“福农通”,如遇货款不足还可直接从农商行贷款,现场只需刷一下农户的银行卡,钱立马实时到账。

  以杞县为试点,目前“福农通”农产品收购业务累计拓展商户400余户,年内累计贷记交易笔数6.8万笔,贷记金额超过14亿元,覆盖超过了10万户农民。

  “田间地头支付交易的桥一下子被打通了!”在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现场刷卡、日结日清,“福农通”解决的正是农民交易的痛点,更加符合河南农业经济特点。

  数据为“镜”——折射消费趋势

  银联数据库里,总金额、交易总笔数和每秒交易笔数不断闪烁刷新,每秒内有上千笔交易同时进行:截至2020年年末,河南区域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约为6.4亿张。2020年,全省共发生银行卡交易8.33亿笔,其中消费业务7.83亿笔。个人消费数据正源源不断汇集到这个数据库。

  以今年十一黄金周和“双11”消费为例,国庆7天河南居民通过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638.75亿元,而11月1日至9日,交易金额达919.76亿元。

  “十三五”期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了50%大关,2020年达到55.43%。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35年河南城镇化率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与乡的融合发展,让消费活力倍增。

  “从今年重要节点我省的消费数据看,整个区域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业务技术部吴寒雪告诉记者。

  “如今线上支付不断增长,基本以移动端消费为主。通过银联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近期一些销售智能产品的商户交易金额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也有所增加。”吴寒雪发现,河南的新兴消费也更为活跃。

  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印证着这一点:今年10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2.5%、73.9%、28.1%。前10个月,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18.5%,保持较快增长。

  为全面拉动消费,以银联数据为依托,今年以来,郑州、开封、新乡等14个省辖市和4个县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发放零售、文娱、餐饮、家电家居等重点民生场景消费券365.68万张,覆盖30余万户商户,直接拉动消费3.41亿元,带动消费达14.65亿元,持续形成全民参与的线上消费热潮。

  ●截至2020年年末,河南区域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约为6.4亿张

  ●2020年,全省共发生银行卡交易8.33亿笔,其中消费业务7.83亿笔

  ●今年10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2.5%、73.9%、28.1%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