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发现新鱼种 穿“淡黄色条纹长裙”身姿妙曼

2021年11月1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17日电(慎志远、肖懿木)地球大家庭又添新成员!近日,河南解锁自己的新物种鱼——鹳河荷马条鳅,这是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在鹳河发现的全新鱼种。

鹳河荷马条鳅。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供图

从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出,鹳河荷马条鳅外形和泥鳅很像,通体有着淡淡的黄色条纹,成鱼体长只有十多厘米。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国兴告诉记者,关于鹳河荷马条鳅的论文已经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源期刊《生物多样性数据杂志(BDJ)》采纳发表。“这意味着,这一鱼类新种的‘身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学界认可。”

聂国兴说,国内有80%左右已知的淡水鱼类有着“外国名”,比如大家熟悉的白条鱼、鲤鱼、草鱼等。“这些在我国大范围生长的鱼,在学术界却一直用着外国名,这让国内水产科研人员感觉很憋屈。”

鹳河荷马条鳅的命名,是以发现地河南南阳鹳河为名。荷马条鳅属隶属于鲤形目爬鳅科条鳅亚科,是中国特有的一类小型底栖性鱼类,广泛分布于黄河、长江、珠江和澜沧江水系。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发现该鱼类后,结合生物形态特征,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反复分析对比,确认这是一个全新的鱼种,并按照国际惯例为之命名。“这条以‘鹳河’为名的鱼可以称得上是河南省第一个拥有100%产权的‘自己的鱼’!”聂国兴说。

据聂国兴介绍,鹳河荷马条鳅仅在鹳河流域发现,数量极少,在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日益增强的今天,随时面临灭绝危险。现在掌握了鹳河荷马条鳅的分布区域、生活习性,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建保护区等针对性强的方式,及时有效地开展抢救性保护。

聂国兴透露,他的团队还发现、命名了其他7个鱼类新种,近期也将在国际学术平台集体亮相。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