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科技教育改造传统农业

介晓磊
2021年11月09日07:4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科技教育改造传统农业

  □介晓磊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被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对于河南高校而言,躬身入局、勇挑重担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是只争朝夕的担当,更是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内涵式建设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大学之大,在于学科之强、成果之丰,更在于人才之优。在河南农业大学近120年的办学历程中,从掀起我国作物育种革命的玉米南繁北育异地育种理论,到在多国创造高产纪录的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丰产高效集成创新技术体系;从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亿亩的豫玉22,到率先在国际上绘制出小麦近缘种——黑麦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皆有赖于吴绍骙、胡廷积、陈伟程、张改平、王泽霖、郭天财、王道文等一代代优秀人才的接续奋斗,是他们在中原大地上写下了以教育和科技改造传统农业的华彩篇章。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奖励机制,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从而把人才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激发出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高校作为人才集聚高地,必须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寻觅人才时求贤若渴、发现人才时如获至宝、使用人才时各尽其能,坚持“任人唯贤”的正确导向,真正把德才兼备之人推荐到关键岗位上,培养他们做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