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完成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改签换签“能跌能涨”市场化电价机制初步形成

2021年11月01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供电员工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王泽淼摄

10月29日,河南省完成电力直接交易合同的改签换签,共有53家发电侧市场主体、86家用电侧市场主体达成交易,成交电量231亿千瓦时,这标志着河南“能跌能涨”市场化电价机制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关注,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供应作出专门部署,明确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等一系列举措。10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从10月15日起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并扩大市场交易电价的上下浮动范围。

作为煤电装机比重较高省份,河南省煤炭、电力供需紧张情况更加突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河南电力市场实际,立足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对做好后期电力直接交易进行明确部署,要求自10月15日起,电力直接交易价格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交易电价不受上浮不超过20%限制,市场主体立即按照新价格政策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合同的改签换签工作,积极通过市场化途径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激励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满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

位于河南省伏牛山区的风电场。牛国梁摄

河南电力交易中心严格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编制河南省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改签换签工作方案,细化合同改签换签范围、电价上下限等内容,明确合同协商谈判、交易方式、合同申报等工作安排;优化交易组织流程,首次通过线上申报方式确定合同电量、电价,大幅度提升合同签约效率;安排专人对市场主体进行解释沟通,快速规范推进河南省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改签换签工作圆满完成。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新民介绍:“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改签换签,是河南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将进一步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有利于提高今冬明春河南供电能力,保障群众温暖度冬。”

据了解,河南省此次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改签换签工作涉及超过6万户工商业用户,合同电量占河南同期工商业用户用电规模的三分之二,覆盖省内全部燃煤发电企业。截至10月29日,河南10月15日至12月31日电力直接交易合同全部完成改签换签,合同平均成交价格0.4534元/千瓦时,相较于河南基准电价上涨近20%。

“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反映了近期电煤价格上涨对燃煤电厂发电成本的影响,有利于激励燃煤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提高电力安全稳定保障能力,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赵新民说。

据悉,河南坚持把保障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本次有序推动工商业企业购电市场化,居民、农业仍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政策,方式没有变化,电价水平也保持不变。(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何洋 申永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