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成本 河南首创电力“专场交易”

宋敏

2020年06月05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创电力“专场交易”

  本报讯(记者 宋敏)6月4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我省2至4月“专场交易”差额电费退补核查工作已正式完成,全面进入电量执行阶段,全部参与企业均开始享受“专场交易”政策红利。

  “‘专场交易’是我省推出的全国首创交易模式。”省电力公司营销处处长田珂说,这也是中小微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尝试和探索。

  据了解,“专场交易”主要针对我省未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两类保障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由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按照免注册、免收服务费、免偏差考核的要求统一组织,以“打包交易”的“团购”方式,与燃煤发电企业进行双边协商交易,提高议价能力,降低两类保障企业用电成本。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水饺、汤圆等速冻食品,用电量也不是特别大,即便是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也不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专场交易’推出后,我们可以与其他兄弟企业抱团参与直接交易,和发电企业协商降价空间就有了更多的底气。”新乡市蒲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专场交易”的实施周期为2020年2月至6月,覆盖我省1969户两类保障企业,已于5月19日完成交易电量集中申报,5月22日完成撮合交易,目前已进入合同执行阶段。共有487户用户经过电量整合与4家发电企业签订交易合同,共申请34个“专场交易”专项电价,成交电量1.2亿千瓦时,预计可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60万元。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