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70%大关 2035年的河南长这样!

2021年10月3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31日电(王佩)人均生产总值可达2万美元的中等发达国家标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大关……2035年的河南长啥样?10月30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河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

河南这5项指标到2035年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介绍,省十一次党代会站在前瞻30年谋划河南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系统部署,并明确了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5项指标是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公认的衡量现代化的核心指标,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河南对标国家2035年预测数值进行了分析测算,党代会提出的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表述是有翔实数据支撑的。总的来看,经过努力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河南省这5项指标到2035年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指标一:人均生产总值

2035年可与全国同步达到人均2万美元

2020年河南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十三五”前4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未来15年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扩大“两新一重”有效投资和城乡消费、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大举措,我省有望在动能加速转换中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预计到2035年可以与全国同步达到人均2万美元的中等发达国家标准。

指标二:城镇化率

203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70%大关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6个百分点,2020年为55.43%,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城镇化率有望保持高于全国的提高幅度,预计到2035年将突破70%大关,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指标三: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2035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有望达到2.8%左右

2020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64%,“十三五”时期提高了0.46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是全国的1.4倍。省委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并已采取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加大创新财政投入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到2035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有望达到2.8%左右,赶上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指标四:全员劳动生产率

2035年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我省全员劳动生产率突破11万元/人,相当于全国水平的90%以上。随着数字化转型战略、企业新技改行动、“技能河南”建设的加快实施,预计到2035年河南省全员劳动生产率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指标五:人均可支配收入

到2035年可达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810元,为全国水平的77%。通过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更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35年可以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