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 “冷冬”真的要来了?

网友称:羽绒服已洗好备用,悄悄加购了电热毯

康亚飞
2021年10月29日08:0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 “冷冬”真的要来了?网友称:羽绒服已洗好备用,悄悄加购了电热毯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康亚飞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官宣了一个重要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的发生意味着什么?今年冬天气温会有什么变化?

  拉尼娜事件将形成 我国冬季气温降水将受影响

  从今年国内局部地区1月极端寒潮、2月罕见高温回暖、5月极端强对流龙卷风、7月持续不断的强降雨、10月气温断崖式骤降可以发现,今年地球上已经历了多次极端天气,极端天气事件正发展成为新常态。

  在国家气候中心近日官宣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的消息后,今冬会不会是冷冬的问题再度被提出,今年冬天会冷到异常吗?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啥是拉尼娜事件。公开资料显示,“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一般来说,拉尼娜现象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的次年,因此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两者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原因。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对我国气候来说,“拉尼娜”造成的影响,可以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看,“拉尼娜”事件多数在冬季达到盛期,彼时,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会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拉尼娜来了 冷冬不一定会来

  首先,拉尼娜不是“冷冬”的绝对信号。

  根据气候统计,通常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较大。气象部门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我国出现的15次“拉尼娜”事件得出结论: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冬季气温偏高。也就是说,从科学角度来讲,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但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偏冷”“偏暖”是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但“冷冬”“暖冬”的判定是有严格国家标准的。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单站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冷冬站数超过总数的50%,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时,才是冷冬。

  拿去年冬季来说,在2020年的12月12日到15日、28日到31日和2021年的1月5日到8日、14日到17日,我国先后经历了四场大寒潮,有印象的小伙伴应该还记得,不少地区可以说是冷到破纪录,这么一看去年的冬天说它是冷冬应该没问题吧,但在今年3月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中,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冬季为暖冬。

  冷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并不是绝对代表着我们的实际体感,因此,拉尼娜事件形成后,我们还是要提前做好准备,以作应对。

  连续晴天后,11月1日河南气温将下降4℃到6℃

  全省方面

  今天白天,南阳地区西南部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全省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7℃到9℃,其它地区9℃到11℃;最高温度西部17℃到19℃,其它地区20℃到22℃。

  今天夜里到3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31日,西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

  省会郑州方面

  今天白天,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10℃到11℃;最高温度:21℃到22℃。

  29日夜里到30日白天:晴天,11℃到24℃;

  30日夜里到31日白天:多云,11℃到20℃。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