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重引导 真关爱 优环境 长葛市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2021年10月2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1日,全国工商联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现场会在鹤壁市召开,长葛市作为6个“两个健康”工作代表性单位之一进行发言。

近年来,长葛市以“两个行动”和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使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重引导,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长葛市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67个,健全下派企业党建联系员制度,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建立河南省首家县级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党旗领航促发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企业党建观摩”等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非公党建高质量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建党百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黄河集团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持创新驱动。2020年以来,长葛市积极推进传统产业“三大改造”,民营企业累计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84个,总投资314亿元。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隐形冠军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实施“英才计划”,引进博士368名、硕士1689名,引进德佰特、裕同、长海不锈钢等10多个企业高端研发、管理团队近300人。

坚持集群发展。开展产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培育了现代装备制造、再生金属加工2个主导产业,卫浴洁具、食品、包装印刷3个优势产业,电子信息、现代医药2个新兴产业的“232”产业体系。其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年主营业务收入900亿元,再生金属产业集群800亿元。打造了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入选全国“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大周产业集聚区正在打造千亿级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了铸造产业园、非金属表面处理园、金属表面处理园3个专业园区,促进传统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真关爱,推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提升政治地位。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目前,该市企业界人大代表30名,占全市人大代表的11.2%,工商联和经济界政协委员87名,占全市政协委员的32.2%。

提升能力素质。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举办企业家高端培训班,全市EMBA学员达3500多人,占企业高管总数的50%以上;投资1500万元建成河南省首家许昌非公有制经济学院,着力打造全省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工商联、总商会牵头,成立17个行业协会、16个镇(办)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青年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开展葛商学院、红色课堂、精益讲堂、工匠课堂、导师讲堂五大培训,促进了企业家尤其是“创二代”的快速成长。2020年以来,共组织培训32期,培训企业高管1.2万人次。

增强社会责任。筛选353家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帮助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雷锋日捐款、“爱心助考”“金秋助学”“99公益日”等光彩事业,三年来,捐款捐物合计6500多万元。2021年抗洪救灾期间,该市民营企业第一时间自发成立20支抗洪抢险救灾队和村企共防攻坚队,捐款捐物1370多万元,为长葛守住防汛救灾不发生群众伤亡的“金标准”作出了突出贡献,进一步弘扬了企业家精神,营造了企业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优环境,为“两个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宣讲力度,建立“惠企直通车”机制,2019年减税降费8.9亿元,2020年3.73亿元;制定出台工业转型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一主八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政策文件,疫情期间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全市市场主体由4.6万家增加到6.3万家,民营企业由11932家增加到15564家。

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3.5%,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7%,“一证通办”143项,“全省通办”200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百日内办结,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建立“驻厂员”“首席服务官”制度,从手续办理到项目投产,实行全程代理、保姆式服务。聘请法官担任企业法治护航员,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0年,深圳裕同公司追加投资25亿元,建设高端包装设备产业园,该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实现竣工试生产,2021年底全部投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50亿元。

优化服务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4321”专项行动,即:市、镇、区、村四级网格联动、一网覆盖;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三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市场主体、镇村(社区)两个全覆盖;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市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688件,办结665件,办结率达96.6%。2021年以来,帮助43家企业办理展期业务,累计金额8.03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3600多家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对606家受灾企业实行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解决用电、基础设施等问题107件,9月初全部复工复产。

实施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是保企业、稳就业的“及时雨”。2021年前三季度,长葛市生产总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再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河南省首批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居河南省104个县(市)第6位。(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瑞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