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县一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年10月2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宝丰县铁路办事处铁北社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关于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此次上榜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由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围绕创建内容,逐级组织培训,现场调研指导,社区自愿申报,并通过县级初核、市级审核、省级复核与推荐,国家评审、复核等层层筛选评选出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将由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命名和授牌。

据了解,铁北社区始建于1971年,原属宝丰火车站铁路职工家属院,因紧邻焦柳铁路北侧而得名。社区占地面积300余亩,有39栋居民楼,1196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445人,占总人口的37%,是典型的老年社区。

近年来,铁北社区立足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围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以及管理保障等方面内容,加快社区养老设施升级改造,以就近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心理慰藉等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优质养老服务。

2020年3月以来,该社区创新打造了设置有“七中心一站”的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设置有民呼必应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等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划分为休闲娱乐区、康复理疗区、老年公益课堂等功能区,满足老年人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为老人提供丰富贴心的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同时,为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铁北社区在发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还为社区困难家庭老人、高龄空巢老人、残疾、失独老人等,提供理疗按摩、心理疏导、清洁家园、免费理发、代买代购、护送就医、定期看望等上门服务,只要有困难,社区志愿者和社工立即伸出援手。对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社区志愿者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端午节送粽子、重阳节上门打扫卫生、腊八节送腊八粥,冬至社区工作人员和面包饺子,将热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手中……生活在铁北社区的老人们幸福感满满。

据铁北社区书记朱桂存介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举办健康教育、戏曲、剪纸、舞蹈唱歌等社区活动,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使老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使老人从“养老”变“享老”。(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万鹏 王克渠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