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以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六论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0月19日11:12 |
小字号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就需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制约我市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面临着产业格局和产业布局的重大调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洪水灾害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以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必须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纵观鹤壁每次大发展,都离不开鹤城人民的锐意改革。回望走过的发展之路,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地区,我们正是因坚持改革开放才下好了先手棋、赢得了主动权。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曙光人工智能产业园、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垂天科技5G智慧合杆实现生产制造、场景应用、推广建设一体化,航天宏图数据处理中心全面运行,鹤壁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建成投用,京东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落户我市……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密不可分。

展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找准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要紧跟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紧盯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创建目标,增强开放联动效应,在看准趋势中塑造鹤壁之“势”,在厚植优势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搭建系统完备的“四梁八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开放亮点变成发展支撑,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出彩胜势。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开放无止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的根本要求,研究管用的工作抓手,拿出有力的办法举措,着力构建产业结构优化、改革开放深入、城乡发展协调、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

改革开放,既是发展的要求,更是时代的考题,让我们拿出中流击水、劈波斩浪的勇气和魄力,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迎接困难挑战,锐意改革、创新实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来源:鹤壁日报评论员)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