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襄城县深耕特色农业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

2021年10月15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烟叶分拣分级。人民网 程明辉摄
烟叶分拣分级。人民网 程明辉摄 

人民网许昌10月15日电 (程明辉)10月14日,秋分已过,中原大地的空气中已透出微微寒意,位于豫中许昌市襄城县岗孙村的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按照红薯的生长周期,霜降之前地里的红薯要全部出土入库。“每年这个时节,都需要雇佣400人左右参与红薯收储工作。”种植大户郜朋介绍,“整个收获过程要轻挖、轻装、轻运、轻卸,防止薯皮和薯块碰伤,直到装入自建的红薯仓库。”

2013年,郜朋组织当地薯农成立了襄城县群月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他种植的红薯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已经达到了1200亩,亩均效益可达7000-8000元。而参与红薯采收的农民,除了农忙季节在这里挣得一部分收入外,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和收入分红。

如今,群月种植合作社的红薯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薯品牌。“豫东一带周口、漯河、许昌、平顶山等地烤红薯一半以上来自于我种植的红薯新品种。”郜朋自豪地说,“下一步,准备在红薯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形成红薯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小康之路。”

距离双庙乡十多公里的库庄镇则是另一番繁忙景象。范窑村烟叶种植大户王新正正在智慧烟草创新示范园内忙碌着。采摘鲜叶,打编上架,装入烤箱,运往仓库,所有工序已是轻车熟路。

“新烟叶经全自动烘烤箱15天烘烤后,由葱绿色变成了金黄色,种植一年烟叶的收获也就装进了腰包。”王新正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襄城县烟叶种植历史悠久,以其优良品质为中外烟草专家所称道,有“烟叶王国”的美誉。2020年,襄城县建成了智慧烟草创新示范园,从土地整理、轮作、移栽、施肥、植保、灌溉,到采摘、烘烤、分级等环节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烟叶依然是襄城县富民强县的特色主导产业。

有了科学完善的整套新技术,王新正从传统种烟烤烟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技术有保障,收入又稳定。目前,园区已吸纳农民工1700多人,年人均效益3.6万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襄城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襄城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特色,精准谋划,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选择既适合本地实际、又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主导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特色高效农业的转型发展。

如今,襄城县正在建设红薯、烟叶、辣椒、大豆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延伸链条,扩大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既有传统农业优势的提质升级,又有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引领,依靠创新驱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培育产业发展,厚植农业“家当”;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农村“颜值”;推进乡风文明,提升农民“气质”……特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为农业大县襄城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赋能增彩。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