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聚焦“急难愁盼” 助力住房困难群众“安居”

——建行河南省分行推出四项措施提升住房困难群众满意度

2021年09月22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始终坚持“支持房改、服务百姓”理念,聚焦住房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耕公租房领域,协助河南省各级住房保障部门在公租房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推进公租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将公租房业务承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结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住房困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河南省住房保障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中原百姓“住有所居”目标任务贡献了建行力量。

上线“公租房APP” 业务办理“全流程”

“自从可以在手机上用‘公租房APP’办理业务后,办事方便多了!”兴业苑公租房小区的王大姐兴奋地说。

王大姐提到的“公租房APP”可为群众提供资格申请、生活缴费、物业报修等手机端服务,可极大地方便公租房保障对象的生活办事。公租房APP的推广应用被住建部确定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南省开封、洛阳、漯河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于7月9日上线。

为做好“公租房APP”在三个城市的试点上线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与省住建厅联合成立专班,建立“双专员”机制,由各级住房保障部门和建行机构分别明确一名专员,负责APP上线和日常业务对接,保证公租房系统和公租房APP上线工作有序推进;广泛开展业务调研,举办多场座谈会,与基层住房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保障对象群众代表以及大数据部门同志交流沟通,为APP推广应用做好充分准备;组织好公租房APP操作培训,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确保各岗位经办人员会操作;编制公租房APP操作手册,便于群众、工作人员随用随查。

“公租房APP”上线后,住房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申请、轮候、配租、管理等全流程服务,申报材料更加简化,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创新“租易提” 公积金支取“零跑腿”

“公积金‘租易提’业务契合了公租房保障对象提取公积金手续繁琐的痛点,通过网上在线办理满足了群众支取公积金的需求,相信上线后必将得到老百姓和政府的广泛支持!” 建行技术工程师小吴介绍道。

今年年初,建行河南省分行配合省住建厅调研、梳理租房群众和公租房保障对象支取公积金的需求,创新谋划,共同研发了公积金“租易提”产品,率先实现了公积金G系统与公租房信息系统的对接。在公租房信息系统里有租金缴费记录的保障对象,无需提供租赁合同等图片资料,便可轻松实现公积金在线支取,实现“一站式、零跑腿”业务办理,提升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了政府“放管服”改革。

力推“批量代扣” “菜单式”管理解难题

“我们服务客户近4000人,一直使用手工台账。多亏建行,帮助我们解决了公租房管理难、租务办理慢问题。”郑州市高新区公租房运营中心某工作人员在“智慧公租”系统上线后不无感慨地说。

建行河南省分行以住建部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为切入点,紧扣公租房租金代扣这一关键点,创新系统功能,通过内嵌外联方式,形成了涵盖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菜单式”综合服务方案,着力解决公租房管理部门信息化程度不高、收费困难等难题。在满足政府部门特色化需求的同时,建行河南省分行还通过开展公租房签约代扣竞赛活动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级经办机构、经办人员积极性,加大对各级住建部门和公租房保障对象的服务力度,提升政府和群众满意度。

截至今年8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协助省住建厅已实现全省18个地市公租房业务全流程办理,在17个地市开展了公租房租金批量代扣业务,累计完成线上代扣4万余笔、1.13亿元,助力政府部门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

做优“智慧社区” “智能化”体验更贴心

“咱们公租房小区竟然都配备了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很高大上。不仅物业管理规范,租金也可以自动扣费,太方便了!” 洛阳“地久艳阳天”公租房小区住户刘大哥动情地说道,“非常感谢建行提供的贴心服务!”

多年来,洛阳“地久艳阳天”公租房小区一直未安装智能化管理设备,数百套住房仅由一名专职人员管理,规范化程度及管理效率偏低,转租、人房不符、迟(拒)交租金等现象时有发生。建行河南省分行聚焦此问题,协同建信住房服务公司,打造“受托运营管理+智能化设备输出+系统运营”模式,实现公租房受托运营项目的创新升级。

今年4月,该小区完成智能化改造,为所有住户安装智能门锁系统,并引入人脸识别、信息系统等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了运营公司人员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提升了公司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建行河南省分行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便民、为民、利民”为宗旨,不断深耕公租房领域,创新服务举措,助力住房困难群众幸福安居。(建行河南省分行 韩少凯 晏辉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