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万人助万企】

河南洛阳:比肩进口货 泵出新高度

2021年09月0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台台从河南洛阳走向全国的“石头”工业泵,比肩主导国内市场的进口货,泵出了新高度,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新局面。

“这是龙蟒佰利联集团,这是青海黄河鑫业集团,这是中核钛白集团……瞧这一台一台的,使用的都是我们公司的新型复合材料碳化硅泵。”日前,在洛阳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园区里,洛阳嘉斯诺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纪伦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产品。

这款值得骄傲的工业泵,其原材料是新型复合材料碳化硅,因为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金属泵和高分子材料聚乙烯泵,所以在行业内被形象地称为“石头”工业泵。

据介绍,广泛应用于工业行业的工业泵由蜗壳、叶轮、泵体、泵盖等零部件组成,相当于工业设备的“心脏”,泵体既要耐受流体中颗粒的摩擦,又要耐得住酸性、碱性液体的腐蚀,但对于传统的金属泵和高分子材料聚乙烯泵而言,两种耐性往往不可兼得。

“用碳化硅制作的工业泵兼具耐腐蚀性和高结构强度,可实现寿命较传统工业泵延长3倍以上。而这种技术之前仅为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企业所掌握,产品售价动辄百万以上,国产产品还是一片空白。”蒋纪伦说。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脱硫泵、搅拌器、工业泵等工业设备研发生产的民营科技型企业,洛阳嘉斯诺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和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展开产学研究合作,围绕碳化硅材料配比等工艺展开攻关,历经4年时间,成为如今国内少数掌握碳化硅工业泵量产技术的企业之一。蒋纪伦高兴地说:“我们公司的碳化硅工业泵售价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5,上市后供不应求,好评如潮。”

“该公司叶轮运行一年后查看磨损情况,和原装进口叶轮磨损速度基本相同。”大唐洛阳热电厂的产品使用报告中如是写到。

“要想不被技术‘卡脖子’、不被市场淘汰,就不能安于现状。目前,公司已申报有6项专利,采用新技术研发的二代泵也即将投产入市,较于一代,二代泵的使用温度大幅提高,硬度与金刚石极为接近。另外,公司还将扩增两条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蒋纪伦说。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洛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刘岳纳说:“在高新区,像洛阳嘉斯诺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有很多,我们的责任就是为企业提供党建工作指导、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专利申报引导、产销渠道拓展等‘保姆式’服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洛阳高新区企业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国家、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进行梳理,编制了包含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四类五十余项政策的《洛阳高新区惠企政策汇编(2021 年)》,安排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统筹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更好地激发活力、支撑预期、厚植优势、服务大局。(洛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王思臣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