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一场1600多人的安全大转移

2021年09月0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婶,快走吧,您家的大房危险啦!”。村支书王麦来背起90岁的村民刘银急忙出了小院。5日下午,在新密市平陌镇马家门村见到了这样感人场景。几天来,新密市平陌镇安全大转移的壮举在人们中广泛传诵。

群山重叠,依山而居,如此形态分布的新密市平陌镇,雨雪灾害易发。近期又遇连绵阴雨,防汛形式异常严峻。此时,新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守土担当,守土尽责”的口号,要求筑牢安全底线。该镇迅速制定科学方案,建立镇、村、组、党员“四级联动”机制,一场群众安全大转移就此拉开序幕。

“我们都想到了,现实中不一定周密,需要细中再细。”镇党委书记王议唯在防汛中反复强调,她对群众安置问题始终倍加重视,在这次大雨到来前,该镇就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采取切实措施,立即整改。对地势低洼处、易积水点等12处,采取交通管制,派专人值守;对水毁工程、水毁路段修复工程、在建工地共11处,全部停工;对漫水桥、危险河堤坑塘拉设警戒线,设立警示标志27个。全镇立即转移了高崖头群众195户、沿河群众57户、和频临危险户200多户。

根据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和地质灾害等级,结合当地气象动态,认真分析研判,拿出新的方案,随时采取新举措,做好相应准备。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大家积极性空前高涨,按照职责分工,24小时在岗、通讯畅通。20个应急救援队伍即时奉命,分类储备了雨衣、编织袋、铁锹等抢险物资2000余件,钩机、铲车等大型工程机械,严阵以待。

为了让群众了解防汛的紧迫性,各村运用广播、微信群、宣传车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讲解防灾知识,按照“镇包村、村包组、定党员、党员分包户”原则做好重点人群的工作。扎子沟村高崖头住户众多,大暴雨时,房屋容易砸塌,情况十分严重,在逐户宣传的同时,村支书王洪伟带领20多名党员干部一一上门劝说离开。通过扎实的宣传动员,全镇形成了良好氛围,为转移创造了条件。

“个别人心存侥幸,晚上擅自回到危房里。”虎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峰提到这事十分生气,但他仍耐心做工作,村里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由组干部负责,专门做出具体安排。依据每户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自行转移、投亲访友等方式安家。老弱病残者和五保户没地方去咋办?“村干部想办法,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有办法!”葛沟村党支部书记王铁拴斩钉截铁地说,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和村组干部共同努力,腾出了自家的房或亲兄妹的房子,安置了20多人。严密布局,严格实施,统一行动,平陌这个昔日重灾区,今天的雨水危胁大镇,顺利实现了445户1600多人的安全大转移,谱写了一曲守护群众生命美丽乐章。(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