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不歇业,不涨价,0元配送坚守初心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启新模式

2021年08月26日07:5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歇业,不涨价,0元配送坚守初心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启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来做饭的病人家属很少,现在7点半就可以打扫准备关门。

  疫情期间患者家属手机下单,共享厨房帮忙采购加工免费配送。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医院旁,闹市区,一间不大的厨房,方便了附近一些重病患者家属前来做饭,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抗癌共享厨房”,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暴雨刚过,疫情又来。这样的特殊时期,病人家属在医院出不来,共享厨房经营模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之前的来厨房炒菜,到现在的开启“外卖”模式,“抗癌共享厨房”的初衷始终没有改变。

  网红厨房,成了病患陪护的温暖港湾

  共享厨房位于郑州纬五路东明路交叉口附近,不远处便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和省肿瘤医院。

  厨房一开张就赢得了附近患者家属的青睐。开业至今,做一顿饭只需要5元钱,7年时间,从没涨过价。

  说起做共享厨房的念头,张广兵坦言,缘于父亲生病住进了河南省胸科医院。医院卖的饭贵不说,父亲还不爱吃,最终他才萌生了开厨房的想法。

  等到父亲出院后,张广兵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辞去了实习的工作,找了个门面,开起了“大厨房”。

  但因面临拆迁,最后几经折腾,才找到如今这个店面,租金一年近20万。张广兵承受不起,于是找了王战胜、魏兴江,三个人合伙经营“共享厨房”。

  很多来过这里做饭的家属坦言,共享厨房给人以温暖。

  记者现场看到,共享厨房分为做饭区和洗菜区,里面有40多个电磁炉,并排摆放在房间两侧。

  炒菜5元,炖汤8元,调料免费……此外,如果顾客来做饭,还提供免费的白米粥和绿豆汤。

  正常时期,共享厨房晚上10点多才准备关门,现在7点半几乎就没有人了,关门时间提前两个多小时。

  举步维艰,疫情之下开启“外卖”模式

  7月20日之前,共享厨房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大家广泛关注。随后,不少好心人送来一批批物资。瞬间,店里堆满了米和面,还有几十袋大米和20多箱食用油。

  现在,共享厨房面临暴雨和疫情的双重打击,损失惨重。

  由于房顶漏水,仅电磁炉就损坏了10多个,每天面临着亏损状态。

  疫情特殊时期,因医院封闭管理不让外出,时常共享厨房空无一人,显得格外冷清。

  一边是出不来,一边是进不去。怎么办?每当接到患者家属微信或者电话时,张广兵就很为难。

  为了给病患家属做好服务,无奈开启“外卖”模式,做好饭后,隔着铁栅栏送餐。

  “给我炒一份清淡点的黄豆芽。”天刚蒙蒙亮,张广兵便接到这样一通电话。

  从8月18日至今,记者多次跟随张广兵和另外两个合伙人一起送外卖,感受到生活的不易和艰辛。

  每天送外卖大概10多单,对方要啥菜,做啥饭,就按要求给他们做,再送过去。“除了买菜和加工费外,跑腿费不要,义务送餐。”张广兵说。

  8月24日下午,已过饭点,记者再次来到共享厨房时,张广兵正在清理桌面的卫生。

  他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了,病人家属能陆续来厨房做饭了,但是人还不是很多。之所以一直在坚守开门,“虽然说我们困难,但是病号更困难,能为他们做点事,觉得心里很踏实。”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