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阳:加强“三大体系”建设 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2021年08月2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基层档案部门,汝阳县档案馆扛牢“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以省级综合档案馆评价验收为契机,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促进汝阳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把党带领全县人民在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现代化新汝阳新征程上的奋斗历程记录好、留存好,在推进具有汝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档案力量。

以数字化建设为牵引,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汝阳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档案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撬动流程优化、制度重塑、手段创新,规范化体系化系统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的目标,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努力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党政机关档案与大数据、云计算、“智慧汝阳”、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有机融合,推动构建全县档案信息共享体系。

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档案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编辑出版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展览等形式,全方位为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针对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破产企业档案查询、宅基地档案查询等民生档案,进一步规范档案查阅流程,简化档案利用审批办法、档案利用服务首问责任制等相关制度,不断增强档案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厂子老早都没了,真没想到,20多年前的工资条还能找到,有了这个档案证明,我的养老金问题就能根本上得以解决。”化工厂退休职工吕新民激动地说。同时,按照“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档案应收尽收”原则,婚姻登记、农村土地确权、林权登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民生档案作为今年重点接收档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安全是档案事业的生命线。通过积极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坚持一岗双责、人人有责、人人负责,落实安全责任制、保障措施、人员岗位和应急预案“四个到位”,重点强化档案馆库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措施。并以加强制度建设、硬件建设、警示教育、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考核“五个加强”为方法和手段,建立完善安全责任清晰明确、风险治理切实有效、预防控制完备可靠、保障健全有力的档案安全体系,全面提升档案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各种档案安全风险。(汝阳县委宣传部 吴佳琪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