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新乡市人防办积极参与“5.12”大型集中宣传活动

2021年05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12日上午,新乡市人防办会同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在牧野公园广场举办防灾减灾日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协会、消防救援协会以及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和红旗区、卫滨区、牧野区应急局等单位相继参加。

活动现场,人防机动指挥、消防、森林防灭火、地震、气象、安全生产救援等车辆进行了集中展示,工作人员演示了应急抢救、心肺复苏、逃生结绳、应急避险等自救互救技能,展示了各类应急机器人、智能照明、无人机系统等新装备、新技术。围观的市民群众纷纷参与进来,亲身体验自救过程,学习相关知识。在人防展台周围,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市民群众发放防空防灾宣传手册等形式,现场讲解人民防空的主要任务、人防工事的防护作用,宣传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人防科普常识,做好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丰富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内容,激励市民群众支持参与人防建设,引起广大市民群众对防空防灾减灾工作的广泛关注,提升了公众认知灾害的能力,增强了防灾减灾的意识,同时,还利用移动、联通手机终端发放防灾减灾公益短信,达到了广泛宣传和集中宣传的目的。

近年来,新乡人防持续不断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宣传人防知识,努力提高市民群众的人民防空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遇有紧急情况,能够从容应对,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乡人防将在今后人防宣传教育过程中落实各项要求,不断学习创新,营造全社会知晓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防空宣传水平,促进人民防空事业健康发展。(新乡市人防办 辛利迎 程 雯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