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从“天”说了算到“地”说了算

宝丰:七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安然度汛

2021年08月20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宝丰县商酒务镇赵官营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夏远征摄

“尽管暴雨下得急,可我承包的300多亩农田没有积水,种植的玉米也没有损失,雨水很快就排进沟渠了。”8月18日,宝丰县商酒务镇赵官营的种粮大户闫现高说。

7月中下旬,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给宝丰县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全县绝收面积达到2217.8亩,而闫现高承包的农田却经受住了“大考”。“这得益于我县近年来强力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该县负责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荣洁介绍。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肩负着排涝、排渍、输水、生态等多项功能。然而,过去,由于田间道路不通,沟渠不畅,农田得不到及时灌溉、排涝,宝丰县农业基础条件十分薄弱。

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万亩油菜。

近年来,作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宝丰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建管并重,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破解“靠天吃饭”。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投资1.53亿元,新建涉及5个乡镇43个村的高标准农田7万余亩,项目区每年可增收粮食1050万公斤,惠及农户15236户,增加农民收入2310万元。

如今,走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放眼望去: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形成旱能灌、涝能排,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的高标准农田。

“今年谋划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顺利开工,我们将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出新招,在提升农业质效上求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作文章,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贡献力量。”8月18日,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信心满满地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世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