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极速搜救——淇县“公交红船”一线救援巡礼

2021年08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中旬,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朝歌。

这场雨雨量大,雨势猛,持续时间长,超淇县气象记录历史极值。淇县境内山洪暴发,水库溢坝,桥毁路断,房屋倒塌,庄稼绝收,泥沙淤积,淇县城乡一片汪洋,满目疮痍。

险情就是命令。淇县的“公交红船”激流勇进,生死与共,犹如诺亚方舟让一个个洪水中的生命转危为安。让我们一块回眸那惊心动魄的抢险一幕。

7月21日下午,淇县公交公司接到特大暴雨预警,党支部书记刘海祥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动员大会,成立了30人的防汛应急保障队伍,并组织ABC三组进行应急防汛演练。刘海祥预感到,这是一次生死搜救前的演练,非同小可。

从傍晚开始,持续的暴雨出现洪水险情,上级领导带着政府下达的搜救受灾群众的指令到达公司后,刘海祥立即按下启动键。他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个陌生号码,接通后,里面的声音非常急促:“我们在老公交公司对面的加油站,30多个人被洪水困住,到处都是汽油味,非常危险,快来救救我们吧!”刘海祥连忙安慰说:“好好好,不要害怕,我们马上就去!马上就去!”电话挂断,他用最快的速度向上级领导汇报、请示。

接到领导下达的救援指令后,刘海祥迅速启动一级救援预案,带上扩音器等救援设备带领A组成员赶往救援现场。这时,运营科科长阻止到:“刘书记,外面洪水上涨的速度太快了,水位已经到达我们公交车涉水安全水位线了,这样贸然出去救援,恐怕我们的公交车很快就会故障抛锚的!”刘海祥毫不犹豫地说:“那就挑我们性能最好的‘公交红船’号公交车去救援,最坏的情况,就算全部公交车都故障抛锚,也要把我们75辆公交车排成长排,为受困群众搭建一座‘生命桥’!”

在赶往救援的路上,洪水上涨的速度以分钟计算,此情此景,刘海祥心急如焚,不断催促司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点再快点。这时,刘海祥的手机再次响起:“爸爸,爸爸!我和妈妈还有哥哥被困在麒麟郡了,你快来救我们!”电话是刘海祥的女儿打来的,在与女儿简单沟通之后,叮嘱女儿:“你们站在原地不要动,耐心地等爸爸!”。

刚挂断手机,突然听到一阵“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周围瞬间一片漆黑,原来是职业中专路口的变压器因大雨冲刷联电爆炸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情况的驾驶员有些胆怯:“刘书记,车灯被洪水掩盖了,公交车被洪水冲得都开始晃动了,真的不能再往前开了!”刘海祥出于安全考虑,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司机驾驶公交车继续向救援处前进。此时此刻,“公交红船”变身为一艘真正的船,迎着洪水,激流勇进,载着被困群众急切求生的期望行驶在救援路上!

忽然,漆黑的夜里闪起了微弱的光,刘海祥寻光望去,原来是前方路边有被困群众使用手机闪光灯求救,雨声洪水声参杂在一起,根本听不清被困群众的声音。刘海祥迅速拿起扩音器嘶声力竭地向被困群众方向喊出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安慰道:“大家不要怕,我们是来救你们的!”手机响起,被困群众在电话中描述了受困情况及具体位置,“公交红船”劈风斩浪,救出第一拨受困群众。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