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嵩县闭环为群众送上“定心丸”

2021年08月1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指挥中心,我们已经成功接到发热病例王某某,正在转移。”8月11日,在田湖镇下湾村党建广场上,嵩县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将“发热病人王某某”接入救护车开始闭环转运。

连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新一轮德尔塔病毒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潜伏时间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嵩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一办六组七专班”,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防治、宣传报道、医疗物资保障、督查督办、交通稳控、社会稳定六个专项工作组;中高风险地区返嵩人员及三类重点人群防控、境外返嵩人员防控、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市场供应保障、应急处置、流行病调查七个工作专班,从“预、防、控、阻”4个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地规范管理,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营造氛围,全民防疫。嵩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对发热患者闭环转运、整村封控、专业人员消杀、派出流调人员调查、全力追踪密接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手段,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出动疫情防控宣传车、悬挂横幅、展板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全民防疫战线;各村镇、街道上,应急广播喇叭循环不断地播放着最新的疫情防控通知与公告。“广播里播的都是家乡话,全是疫情防控的内容,好懂还实用!”城关镇青山屯社区的一位奶奶笑着说。

设卡管控,硬核防疫。8月1日以来,嵩县防疫的“硬核”手段层出不穷:公园、文化馆、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文化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运营,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等景区暂停开放,防止产生人员聚集地;嵩县境内所有客运车辆全部停运;设置18个疫情防控卡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将与郑州六院相关的重点人群排查、追踪、管控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居家“7+7”天隔离措施,“双采双检”,落实“六包一”管控措施,圈住封牢传播源,阻断传播链,控住外来输入性风险。

送药核检,暖心防疫。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嵩县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卡点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对于城区居民和附近周边乡镇村民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向全县人民免费发放防疫中药汤剂;招募志愿者,首批74人已开始为群众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食品配送等服务;开展“夏日送清凉、防疫送物资、餐点送盒饭、家庭送关怀、助力村(社区)疫情防控”的“四送一助力”行动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身心健康。

截止目前,嵩县设立核酸监测采样点74个,城乡居民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全县各出入口、主要干道设置疫情防控卡点18个,累计检查车辆11686辆、人员15815人,劝返车辆417辆、人员1032人;设立中药防疫汤剂免费饮用点近400个,发放中药汤剂79508剂,确保人人服用;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灭活新冠疫苗33819剂次,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灭活新冠疫苗564087剂次;累计关停335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经营场所;排查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嵩人员1988人,点对点对接,成功实行闭环管理。(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王博 赵明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