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加快水利工程查险除险

谭勇
2021年08月05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扶沟县汴岗镇庙陵岗村,50余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疏浚河道。洪灾过后,扶沟县迅速开展河道疏浚、河堤修复、抢修水毁工程及排涝等灾后重建工作。 张力友 张文翔 摄

  ●截至7月31日,省级层面已下拨6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修复水毁工程

  ●各市县已投入1.48亿元,截至7月31日,修复了1510处水毁水利设施

  本报讯(记者 谭勇)目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8月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深入开展水毁工程排查治理,加快水利工程查险除险,尤其是加快对水毁项目和病险水库修复。

  我省中北部地区遭遇了严重的降雨过程以来,大部分河道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大多数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一些水库、河道出现严重险情,水利工程体系水毁严重。

  据省水利厅初步统计,截至7月31日,全省水利工程设施水毁3.5万余处,预估直接经济损失164亿余元。省水利厅已向水利部申报了水利救灾资金,省级层面已下拨6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修复水毁工程。各市县也在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市县已投入1.48亿元,截至7月31日,修复了1510处水毁水利设施。

  “省水利厅对查险除险和水毁修复工作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突出水库、闸坝、堤防、蓄滞洪区、泄洪道、淤地坝、山丘区等重点部位,对险工险段险情再排查,建立日报制度,尽快除险加固、修复水毁、以利再战。”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

  病险水库和中小水库安全度汛是重点。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水利工程查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的通知》要求,病险水库逐库制定控制运用措施并严格执行,原则上主汛期一律空库运行。同时,提前预置抢险力量,随时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进行处置,做到抢早、抢小。小型水库切实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确保全部到位。此外,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建项目的安全度汛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河道堤防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土体含水率高,抗滑能力降低,退水期极易产生滑坡、坍塌等险情,危及堤防安全。”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介绍,省水利厅已经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退水期河道堤防防守工作。

  目前,各有关单位正在强化巡查防守力量,采取拉网式逐段巡查、分组次昼夜巡查等方式,坚持不间断、全覆盖巡查。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