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提升国有企业党建价值创造力的路径探索

2021年07月2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作为基层国有企业,电源公司创建“一引领、两促进、三保障”工作体系,强化政治武装,落实标准化工作要求,发挥载体作用,严格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宣传引领力,以旗帜领航定方向,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不断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聚合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向来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注重在政治学习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能力。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来说,首先是坚持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强化思想政治武装。电源公司从规范党内政治学习入手,科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员教育培训计划,2021年通过“学、悟、比”三步走,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支部“三会一课”50余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1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12期,将理论学习研讨与国家大政方针结合,与公司发展规划结合,剖析问题,列出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难题,提出解决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切实从党的理论知识中汲取知识养分,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凝聚企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以标准化建设促进组织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提出: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国企党建,就是要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着手,把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面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基础薄弱等问题,电源公司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党委统领、支部落实、月度考核、年度总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一是按照“四同步”工作要求,规范12个支部设置,明确支委分工、职责,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从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集中教育、创先争优、群团文化六个方面规范标准,分类指导。二是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机构,积极选育优秀党员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加强政治引领,夯实企业党建组织基础。三是健全组织生活问题解决机制,在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员工提升在重点项目攻关,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创建党建作战室,将党建作战室打造成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主阵地,公司党建品牌形象展示的主窗口。以作战方针、党的纪律、党的作用发挥载体、党委组织架构及党建工作规划、大党建月历及党建绩效看板等五大部分展现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管理精细化、党建队伍专业化、党内活动特色化,打造“班子有作为、支部有方法、党建有品牌、单位有典型”的标准化四有党建品牌。

以载体作用发挥促进党建价值创造力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将党建工作与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立足发展,着眼于长效,积极探索以载体作用发挥促进党建价值创造力的方法路径。

电源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青年文明号“三支队伍”作用,立足“准”字,针对不同类型的生产经营难题,分层级组建5支公司级、4支部门级党员突击队,把党员突击队建到车间班组、工程项目,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解决以往在突击队组建中存在的“大而全、全而散、散而乱”的弊端,精准突破、突击解决。贯穿“情”字,心系客户,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建了一支人员55人,服务范围涵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员服务队,服务队年调试变电站一千余座,调试充电桩四千个左右,在两会保电、国庆保电等重要活动和重大项目中冲锋在前,用一流的品质和服务获得数百封表扬信。解决“难”字,敢于创新突破,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引导青年骨干岗位建功立业,结合青年创新工作室,获批专利50余项,牵头或参与30余项标准编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打造了党建引领、党员融入,青年担当的工作新格局,助推公司经营发展。

用活支部战斗堡垒。开展“党建+”系列活动,通过“党建+安全”,“党建+客户服务”“党建+科技创新”“党建+提质增效”等系列活动,推动市场开拓、研发创新、降本增效等取得新成效。深化“一支部一特色”工程建设,研发党支部将“四级联动机制”抓实落细,驱动创新活力;安全质量党支部创新工作模式,细化流程分解,确保安全保障,质量为先;结构工艺党支部结合“匠心筑梦教场”实施“师带徒”模式,促工艺优化,保生产交付。同时引导党员结合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建设,通过解决、组织、引领三步,聚焦重要节点、重点工作,以责任区、示范岗位为载体,明确职责、任务,解决业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规范化的成果汇报、收集、展示流程,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组织模式。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先锋的引领作用,激发创新活力。在党员示范方面,创新提出党员三亮三问三带头(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三问:问为什么入党?问个人要在哪些方面提升?问作为党员要示范带动什么?三带头: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带头爱岗敬业奉献)以每日三省促进党员牢记身份,带头带队,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以机制体制建设保障执行力

做好党建工作,创新管理机制是关键,机制体制保障是基础。电源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着力实现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党建管理体制改革模式,整体推进党的组织、运行和考核评估“三大体系”建设,筑牢企业的“根”和“魂”。一是构建大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党建、纪检、工会、团青一体化工作模式,制定大党建工作月历,细化分解月度目标任务,执行大党建月历上墙,推进党建管理目视化,健全党建管理机制。设立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规范领导班子成员以月度调研、专题调研等形式指导党支部建设,加强与支部成员的沟通交流,真正了解情况,找准关键问题,形成切合实际的工作举措,促进问题解决。二是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公司党委定期组织党建工作例会,以例会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总结经验,取长补短,部署下一步工作,明晰工作重点,同时开展现场交流,实地观摩,以直观的方式促进党建工作实体化。三是建立党建考核结果反馈机制,制定党建绩效考核清单,通过绩效上墙,开展月度绩效考核评估,推进绩效考核结果服务生产经营。

党风廉政建设保障风险防控能力

党的规矩纪律是共产党人的底线、红线,也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国有企业防范风险,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源公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洁风险治理课题研究,开展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费用报销等领域专项治理,制定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分类开展廉洁教育,提升廉洁文化氛围,开展产品设计环节廉洁风险专项监督,从源头控制设计岗位积压元器件、设计错误增加成本等设计环节廉洁风险;开展市场领域廉洁专项整治,从授权管理、客户接待、投标报价、合同管理、包装运输5方面加强市场全流程廉洁风险防控;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廉洁风险排查。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工程管理廉洁准则》,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将党风廉政融入业务工作,切实提高各项风险防控能力。

以文化宣传保障文化引领力

要推动国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必须不断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引领。电源公司通过一“+”一融一促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以党建+带动,开展3项企业文化重点建设项目,拓展企业文化的内涵;以文化融入业务,组织“爱党爱国爱企业,我与电源共成长”主题演讲,“激昂奋进征程,筑梦文化之旅”行为信条落地主题活动,提升文化凝聚力;以宣传提升促进广大员工的文化认同。由单一的产品宣传,拓展到系统的多角度宣传,由内部宣传为主向上延伸,提升主流媒体宣传竞争力,打造品牌形象。在人民网、中国电力报、河南青年报、储能网等多家媒体发表各类宣传文章。打造内刊《品质电源》、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媒介,实现宣传引导全覆盖。切实通过文化宣传的辐射、渗透、凝聚等作用,引导公司员工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保障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价值创造力,不仅是明确国企姓党的政治需要,更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国企党建使命在肩,阔步向前。(许继电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曾立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