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云南到河南 退伍军人穿越半个中国送来5.6万根玉米

王佩
2021年07月29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南遭遇特大自然灾害,1300多万灾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看到灾区人民和救援人员生活面临困难,有着8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翁钦决定向灾区捐助水果玉米。“这种玉米剥皮即食,生吃解渴熟吃充饥,营养价值也够维持野外生存的需要。”

可远在外省的翁钦在河南没有熟人,一时竟不知去哪儿捐。由于平时主要跟生鲜超市打交道,翁钦突然想到了刚刚在郑州落地的盒马鲜生。“我们是盒马鲜生的供应商,他们肯定知道捐赠渠道。”翁钦说。

说干就干!在盒马鲜生的帮助下,翁钦联系上了河南慈善总会,并迅速联系云南西双版纳的玉米基地,组织农户现场加急采摘玉米,两天共摘玉米56000多根,价值20多万元。翁钦说,这是他自己基地种的爆浆玉米,跟普通玉米最大的区别是它可以生吃。生吃脆甜像水果,熟食甜糯可充饥。对于灾区的群众来说,家里经过水淹之后,可能都没法开火,这个玉米剥皮即事,生吃解渴熟吃充饥,营养价值也够维持野外生存的需要。

当时,郑州的灾情渐缓,但是周边新乡、安阳市雨情不但加加重,翁钦根据统一调度,将可即食即用的水果玉米送往安阳林州。7月24日下午,一辆大型冷链货车从云南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北上。“历时两天两夜,我们的水果玉米经过近3000公里的运输,终于抵达目的地。”翁钦如释重负。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水果玉米不会在运输途中被压坏或腐烂变质,翁钦自费安排了专业的冷链运输车,仅运费就花了2万元。

翁钦说:“我是一名老兵,对于灾区群众来说,我知道现在即食的食物能迅速补充体力,比较方便,所以最有用。”在采访中,翁钦一直在说,自己能做的并不多,但是作为一名老兵,看到同胞遇到困难,自己义不容辞,总是想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多地帮助受困群众和一线救援人员。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