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真的拾“金”不昧! 郑州高铁车长捡到2公斤黄金物归原主

2021年07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19日电 (徐驰、肖懿木)7月16日,由郑州客运段值乘郑州东开往南阳东的G7973次列车到达终点站。列车到达终点后,列车长王斌像往常一样,穿过空无一人的车厢,对列车进行最后一遍巡视检查。当他走过7车厢时,发现行李架上有一个被胶带缠绕多层的小纸箱。

王斌用对讲机叫来该车厢乘务员。确认箱子为旅客遗失物品后,他们按照规定开启记录仪开箱登记物品,准备办理站车交接。

没想到,箱子打开后,里面竟是满满一箱的黄金首饰。王斌立即通过列车交互系统查询旅客信息,通知车站工作人员寻找失主。很快,工作人员便联系到了尚未出站的失主,此时的他正在焦急地寻找箱子。

由于物品贵重,王斌丝毫不敢大意。经过仔细核对,确认箱子的确为这位旅客所遗落,箱子内物品齐全。经过旅客确认后,这箱整整2公斤、价值80多万的黄金首饰顺利交还给旅客。

拿到了失而复得的箱子,旅客对王斌及乘务人员的热情相助赞不绝口、谢声连连:“真的要感谢王车长,不是他的帮忙,我现在都不知道咋办!”

黄金都能丢还有什么不能丢?根据铁路部门的大数据统计,乘车中遗失的物品实在五花八门。丢身份证、丢票不稀奇,有些你可能想不到:丢拉杆箱的,丢孩子的,丢钻戒的,丢胰岛素的,刚看完病丢了中药,刚注册完公司丢了执照,还有残疾人丢了双拐……

郑州东站曾对客流高峰时段旅客遗失物品进行了大数据统计,发现超过60%的遗失事件发生在候车厅,以身份证为代表的卡片类占遗失总数的35%,其次容易被遗落的是各式各样的包,占总数的30%。在人人“低头”的时代,手机的遗失率仍达到5%。

在客流集中的春运、暑运,郑州东站月均发现遗失物品超过1000件。只有一半左右的物品最终被主人找回,另外一半则被永久遗弃。站里专门腾出一间仓库,用来存放失物,等待失主来找。失物源源不断,每半年仓库必须清理一次。

如果不小心将个人物品遗落在列车或车站,该怎么办呢?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您快速找回遗失物品。

方法一:向车站服务台或问讯处求助。火车站的旅客服务台可提供本站和终到列车的遗失物品查询。

方法二:拨打全国铁路客服电话12306转人工客服。

方法三:登录铁路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登记。为了更准确识别和寻回您的遗失物品,请尽量详细说明物品特征、遗失位置等信息,且一定要留好联系方式。

温馨提醒,乘车出行要保持随身行李时刻在自己的视线内,谨防遗漏丢失。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