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高招录取今日启动多次“捡漏”机会别错过

2021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樊雪婧

  7月8日,随着本科提前批的率先开录,2021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大幕将正式拉开。

  历时一月,七个录取批次将依次登场,考生如何查询自己是否被录取了?录取阶段,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一起来看看省招办的提醒。

  8日,提前批、专升本、对口生率先开录

  按照《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时间安排》,7月8日,本科提前批将率先开录,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以及专升本和对口招生本科的录取工作将同批进行。

  据了解,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本专科层次均不组织补录。但录取期间,考生仍有多次“捡漏”的机会。

  根据安排,每批次录取后,生源不足的高校将会面向全省考生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间短暂,一般于当日8点开始18点结束,考生一定要关注公告,及时填报。

  届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身体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填报。所以,考生在征集志愿前,须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的考生不可填报征集志愿。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些剩余计划量大,或对考生有特殊要求,或地处偏远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即使考生的分数未达到当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仍有机会被投档录取,分数不理想的考生不要轻易放弃。

  录取后不报到,将影响来年报考

  录取后,应该注意什么?根据要求,考生须凭录取通知书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此外,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个人电子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

  切勿相信“花钱买录取”,如遇到可举报

  今年,我省高招继续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包括调档、阅档、审核、预录、退档等流程,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实施。

  省招生办在投档成绩达到相关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投档规则和比例向高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高校确定是否录取及录取专业,并对投档未被录取考生的退档原因做出解释,不得超计划录取。省招生办负责纠正高校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违背录取规则等行为。

  还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时通过省招生办或高校指定的信息发布渠道进行核实和确认。

  每年录取期间都是招生诈骗的高发期,不法分子及中介结构或故意混淆留学培训、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或以“定向招生”“自主招生”“单招”等说辞谎称花钱买录取。对此,省招生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度警惕,如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河南省招办监督举报电话:0371-55610639。

  特别提示

  咋查高招录取状态?

  @网站: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各招生院校网站

  @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综合服务大厅

  @“豫事办”小程序“录取结果查询”

  @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会及时更新考生档案运转信息

  @省招生办微信公众号为考生提供个人录取动态信息推送服务,关注并绑定个人信息后,考生足不出户即可在第一时间获取自己的录取最新状态通知,譬如已投档、录取等。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