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消费金融

学党史 明初心 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

2021年06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学百年党史,建时代新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消费金融”)加强领导、精心谋划,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原则,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中原消费金融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周文龙介绍,当前该公司下辖6个党支部正在有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有望实现质的提升。

自公司成立以来,在中原银行总行党委的有力领导下,中原消费金融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对业务的全覆盖,并持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深挖红色教育资源,使党建工作不断焕发出活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林州参观人工天河,学习“红旗渠精神”;赴贵州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赴兰考拜谒焦陵,学习“焦裕禄精神”;赴郑州二七纪念馆,观看红色话剧《二七风暴》,重温“二七精神”;赴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重温大别山红色历史、传承鄂豫皖革命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原消费金融党总支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重点突出“四个系列”,即一个系列专题党课、一个系列党总支集体学习、一个系列读书班、一个系列红色教育。

此外,中原消费金融聚焦“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人民群众消费金融需求办实事、着力改进服务便民利民办实事”,统筹推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

坚持科技驱动

创新能力稳加速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金融科技在推动金融行业数据筛选、风控合规优化,交易效率与运营效率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科技变革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消费金融公司。

中原消费金融通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在精细化运营、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效。在金融科技驱动下,持续提升自主获客、智能风控和数字化运营三种核心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运营方面,中原消费金融打造了“AI模型平台和BI指标体系”,该平台内部署了大量数据模型,运用数据挖掘指导业务运营,实现基于数据的决策,有能力在控制风险的同时,给真正有需要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第十届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奖颁奖典礼上,该案例荣获“模型算法应用奖”。

在智能风控方面,中原消费金融风险团队搭建起了红岸机器学习平台、雾伞特征工程平台、阶梯变量加工平台、雪地模型部署平台等四大平台,可以准确判定客户是否为“合格借款人”。评估客户还款意愿时,中原消费金融则使用了生物识别技术和多重因子验证方法。层层的技术把关,有效地形成“千人千面”的信贷数据,助力提供差别化的信贷服务。

此外,中原消费金融科技团队主导研发的新核心系统,已经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的业务运行,应用性能通过业务服务拆分提升了6倍,查询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交易类并发处理能力提升了5倍。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是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跃迁,也是腾讯专有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使新的技术研发和数据积累则更为便利。

截至目前,中原消费金融已成功申请了“达布牛系统”“歌者系统”“离线数据仓库”“破壁系统”“实时数据系统”等6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和专利申请,科技创新实力凸显。

推进行业自律

首创“贷款冷静期”

在良性发展的消费金融行业,除了不断提升业务与科技能力,做好金融消费者教育,供给侧的自觉与自律也同样重要。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办理消费贷款变得非常容易。中原消费金融注意到,这种便利也为部分年轻群体冲动消费埋下了隐患,不少年轻人很容易出现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如果过度消费成为常态,年轻人有可能陷入借贷困局。

为履行更多社会责任,中原消费金融充分发挥持牌金融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自身的风控技术和科技支撑能力,对服务进行升级创新,推出“贷款冷静期”,赋予冲动借贷或者没有互联网借贷经验的消费者一次可以7天内“反悔”的权利。

对于用户而言,中原消费金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让借贷回归理性,鼓励用户适度消费;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希望通过推出“贷款冷静期”这个举措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建立良好生态。周文龙介绍:“跟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理念类似,我们认为‘反悔权’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必要延伸,金融消费者同样应该享有该项权益。”周文龙表示,有了“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用户就如同拥有了一个金融借贷缓冲带、安全阀,既可以有尊严地消费,也有助于避免冲动消费带来的隐患,为广大消费者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增加了一道保障。

履行社会责任

致力反欺诈宣传

中原消费金融服务全国超过1300万的金融消费者,面对小而分散的中低收入人群,在做好消费金融服务、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将普及金融知识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作为自身使命,融入了企业发展战略之中。中原消费金融长期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多渠道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在线上,中原消费金融利用官网、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介绍防骗指南、提示金融风险,帮助客户和广大金融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

在线下,中原消费金融积极联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新闻媒体等机构,通过大力开展反欺诈科普宣传,最大努力提升公众防诈骗意识和金融素养。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的出现,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防风险能力、减少诈骗分子和违法金融活动侵害,中原消费金融多次与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联手举办“打击诈骗全民行”公益宣传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和广大市民,宣传防诈骗案例、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月26日,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邵航携手河南省公安厅反诈总队邓学伟、丰庆路派出所民警李敏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南方观察》节目直播间,向广大听众普及金融知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节目中,邵航介绍,对于陌生来电、非正规网络途径推销“低息快捷”“免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的行为,广大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凡是放款前先收取保证金、解冻金、激活金、服务费的贷款往往都是骗局。邵航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注册不明来历的网站或手机APP,不向来历不明的账户或个人汇款。

“我们会始终坚持金融为民、普惠民生的发展理念,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高质量发展成效,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厚植发展根基、拓宽发展空间。”周文龙表示。(中原消费金融 韩静伟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