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百城提质”系列报道之三

百城提质促发展 魅力虞城绽新颜

2021年06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南省印发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时隔半年,各地如何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近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百城办)组织媒体深入各地进行调研采访,第三站走进中国木兰之乡——虞城县。

人民网商丘6月27日电(杨晓娜)近日,本网跟随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木兰之乡——河南虞城县。

木兰文化广场一角。

夕阳西下,位于虞城县市中心的木兰文化广场显得祥和安宁。今年51岁的朱连云,带着三岁半的孙子出来遛弯。“这几年变化大,环境改善不少,晚上公园里唱歌、跳舞、拉弦可热闹,现在日子美着嘞。”朱连云快人快语,围坐在一起的老人小孩哄堂大笑。

和朱连云一样,周围的居民们普遍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好了,心情舒畅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近年来,虞城县以“百城提质”为抓手,秉承“丰绿、增水、兴业、强文”和“满城绿色遍地花”的发展理念,打造多彩魅力虞城。“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这是河南虞城县城市建设的愿景。

木兰文化公园一角。

文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虞城县注重以文化城,赋予城市“精神之魂”。朱连云所在的木兰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230亩,总投资5000万元,公园分“文化广场”和“木兰湖公园”两部分,文化广场定位为体现虞城文化、木兰文化的舞台和表演展示空间,木兰湖公园定位为提供滨水休闲等各种活动的休闲空间。

采访中看到,公园里有木兰文化景墙、木兰辞景观墙、民俗文化景墙和历史文化步道等景观。木兰文化景墙高3.5米位于看台背面,通过16幅木兰从军的青铜浮雕再现木兰从军的故事;木兰辞景观墙通过竹简木兰辞来展示《木兰辞》全文,景观墙南面为木兰雕像,充分将虞城县的“木兰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水润城,让城市富有“绿水之韵”。

近年来,虞城县注重城市文化、生态、公共服务等内涵和功能的提升完善,城市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在城区规划建设28个公园绿地。挖掘城区小片闲置用地、大型建筑物配套绿化空间,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建成了31处街头绿地。目前,全县绿化覆盖率达到39.8%、绿地率达到34.8%。

以绿荫城,让城市富有“田园之景”。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虞城县持续不断优化生态建设、狠抓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管理,营造了百业兴旺、人才聚集的城市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虞城县副县长王彦峰介绍。

改造后的木兰湖。赵冲摄

木兰从军石雕。赵冲摄

据了解,四年多来,虞城县谋划实施百城提质项目265个,完成投资120亿元。其中,今年谋划项目74个,完成投资14.55亿元,包含道路桥梁、园林绿化、治水治污、市容环卫、棚户区改造以及教育等。

夏日的傍晚,走在绿色萦绕的木兰大道,信步于碧水萦绕的人民公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