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社区治理

2021年06月25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在楼组心向党,网格党建结硕果,社会和谐民安康……”6月24日,为展示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金水区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展示交流活动。

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党委全体成员以初心、信仰、使命、传承和奋进五个篇章,向全区党员群众进行了展示交流,72岁老党员张美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十年来社区党组织积极培育社区组织,实现楼组、社团双自治的奋斗历程。期间,社区9个文艺团队先后展示了琵琶弹唱、京剧表演、红歌联唱、朗诵、歌舞、全体大合唱等节目,表达了对党深深的祝福,展现了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局面。

用文明实践传承红色根脉,凝聚群众力量共建文明社区。为了治理好社区,党员身影无处不在,金水区规范自治队伍,利用换届选举,把优秀党员、群众骨干等依法依规选举为“两委”班子成员,健全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各类自治队伍,夯实基层民主决策的群众基础。同时,通过搭建党群议事会、志愿者服务队等自治平台,深入开展“星级楼组”“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逐步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通信花园社区的星级楼组创建工作,由一支便于党员群众传唱的“九在楼组之歌”起步,引导党员群众管好自家事、关心楼组事、参与社区事,楼组自治唤醒邻里空间,用社团活动激发社区活力。历时近十年时间,培育了32个楼组党小组、16个社团党小组,紧跟社区党委步伐,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打开了老旧小区治理的新路子,并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居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干部带头干,党员引领干,群众跟着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区级党政领导干部领办了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体系、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14件。同时,聚焦围绕居民群众和企业、商户“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1000余件“微实事”,统筹2021年度人大票选通过的10件民生实事,城市“双改”、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重点工程以及征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若干问题,列出来“10+8+N”共计403项民生实事事项,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口”,下足“绣花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金水区委宣传部 崔雅男、叶明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