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润百泉 百姓心里甜

2021年06月24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生态补水让百泉湖恢复昔日风光韩修平摄

  1.07亿立方米

  新乡市南水北调生态补水4年来,已累计补水1.07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本报记者李虎成 本报通讯员郭小娟

  一个多月来,新乡市摄影爱好者韩修平专门守在辉县市百泉湖旁,拍摄各种鸟类的美好生活瞬间。他明显感受到百泉景区这两年的变化:“南水北调的生态补水,让百泉恢复了生机,吸引了许多野生鸟类到湖边繁衍生息。”

  有数千年历史的百泉湖,素有“中州颐和园”“北国小西湖”美誉。然而前些年,由于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泉眼干涸,一度被当地居民戏称为“跑马场”。从2020年5月对其进行生态补水,截至今年6月初生态补水88万立方米,让百泉湖恢复了昔日的风光。

  辉县市占城镇周圪垱村,曾经是让人头疼的采矿塌陷区形成的水坑,自从南水北调退水河渠流经这里后,让这里变成了湿地公园。周圪垱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世全说:“经过补水,矿坑变成了5000亩左右的大湖面,目前正在申请建设省级湿地公园,建成后可让采矿塌陷区变身湖阔景美、绿树成荫的生态公园。”

  同样,补水一年多来,距离周圪垱村不远的吴村镇杭庄村村西北的峪河河道自然形成了一个400多亩大的湖泊,景色宜人堪比杭州西湖,被附近村民戏称为“杭庄西湖”。

  今年4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峪河退水闸、黄水河支退水闸和香泉河退水闸开闸放水,这是该工程通水后第4次向新乡市进行生态补水。一个多月时间,3个退水闸共计补水3889万立方米,沿线机井水位上涨3米到10米不等。

  正在从井里抽水浇地的辉县市峪河镇六街村村民周全成对记者说,以前50多米深的井里都时常没水,浇一亩地得8个多小时,一到天旱许多群众干脆不浇了,现在井里30多米就有水了。说着,周全成直接对着水管喝了一口,笑着说:“真甜!”

  为了使水生态补给发挥更大效益,峪河镇还迅速启动了水系联网工程。峪河镇党委书记侯志军说,该工程投资100万元,涉及28个村,建成后将惠及5万百姓、10万亩土地,实施中疏通全镇村内河道4000米,极大改善了镇域内地下水水位下降的问题。

  同时,今年的生态补水还首次实现了为市区河道补水,从而对卫河水功能区和水污染控制单元水体进行全面置换。长期对全市水体进行民间监测的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军说,补水后卫河的水量明显变大,水质变清了,市民们休闲、娱乐、观光多了一个好去处。

  据了解,新乡市南水北调生态补水4年来,已累计补水1.07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杭州西湖的水量,直接受益人口40万人。通过“南水”的不断滋润,新乡市域范围内的大沙河、卫河、共产主义渠等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天然河道得以阶段性恢复,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明显。

  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孙传勇表示,该市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在确保生态补水安全的基础上,谋划将常年季节性补水逐步转化为常年常态性补水,让水长清、湖长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