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轴五十余载何以始终“信得过”

王映 李鹏

2021年06月24日08:0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洛轴五十余载何以始终“信得过”

   洛轴生产车间

  ▼洛轴新产业园鸟瞰图

  均为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王映 李鹏

  “‘神十二’信得过我们,‘中国天眼’信得过我们,‘天问一号’信得过我们……”

  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轴”)采访,听到最多的三个字就是“信得过”,洛轴人说得底气十足,说得信心满满。

  何谓“信得过”?

  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信得过,以优异的经济效益让国家信得过,以优良的经营作风让党和人民信得过。

  作为“共和国长子”企业,50多年来,洛轴始终把“信得过”精神当作发展的重要法宝。

  1964年,洛轴滚子车间终磨小组的工人,对照自身“只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差距,发起了大讨论,形成共识:要做出让自己信得过、检查员信得过、用户信得过、国家信得过的产品。

  上世纪70年代末,原国家一机部在洛轴召开现场交流会,在机械行业推广产品质量信得过经验。随后,河南日报记者深入洛轴采访,发表了一系列长篇报道,使“信得过”精神风行一时,广为流传。“质量信得过”,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由此发端,至今全国机械行业仍把“信得过”作为优质产品的标签。

  何以“信得过”?

  洛轴人讲了一个“一套轴承的价值等于相同重量黄金”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国家投入力量研制一种精密光学坐标镗床,所配套的高精度轴承当时只有西方少数国家能够制造。外国公司漫天要价,提出要用相等重量的黄金换一套轴承。欺人太甚!洛轴接到国家任务后,充分发扬“信得过”精神,自力更生,苦战三年,成功研制出B3—706、B3—707高精密坐标镗床轴承,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荣获轴承行业唯一的国家金质奖。

  50多年过去,“信得过”精神过时了吗?

  “质量信得过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洛轴工匠秦丙舟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的‘信得过’精神与创新发展其实一脉相承。”秦丙舟是终磨小组的第11任组长,“信得过”班组通过一系列工序创新与改制,仍在每年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

  洛轴正在依托“信得过”精神打造企业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洛轴,仍是“中国轴”的金字招牌。洛轴为三峡工程、“中国天眼”、神舟和嫦娥系列航天工程、C919大飞机、“天问一号”等国之重器生产系列配套轴承,助力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展,一次次让国家和人民“信得过”。

  洛轴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投入创新研发,建设了行业唯一的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将“信得过”精神融入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去年,洛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是融入洛轴血脉的,也更加丰富着‘信得过’精神的内涵。”洛轴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莹说,以“信得过”精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将进一步夯实洛轴打造世界一流轴承研发生产基地的基础。

  坚守“信得过”精神,洛轴就有那股“轴”劲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