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里的天鹅父亲

2021年06月21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内常见天鹅“王子”带领“湖宝”嬉戏朱新中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6月20日是“父亲节”,让我们去关注一位特殊的“父亲”——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上的天鹅“王子”。

  作为8只小天鹅“湖宝”的爸爸,它每天第一个离开巢穴,四处巡视周边环境是否安全;它为孩子们细心觅食,一旦发现美味,立刻引颈呼唤它的宝贝们一同享用;每次发现有其他飞禽欺负“湖宝”,它就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拼命地保护孩子们。

  6月20日一早,记者在龙湖岸边看到,“湖宝”妈妈“公主”正带孩子们在阳光下晒太阳,唯独不见“王子”的身影。

  郑东新区爱鸟护鸟协会志愿者袁玉兰,每天都会到龙湖观察和记录天鹅的生活与变化。她指着不远处的一片芦苇说:“看到芦苇晃动的地方了吗?那是‘王子’在用喙啄断一根根芦苇,它要为‘公主’和‘湖宝’们开辟一处新的家园。”

  “湖宝”们在父母的细心照顾下,体格健壮,在灰色的脊背上已开始长出洁白的羽毛。

  作为父亲,“王子”担当、勤勉、有爱,为这样的“父亲”点赞!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