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启动

刘晓阳

2021年06月21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启动

  本报讯(记者 刘晓阳)6月19日,记者从黄委会获悉,结合黄河中游水库腾库迎汛要求,通过联合调度万家寨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库,当日9时开始实施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

  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其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为4500立方米每秒量级。

  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将继续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实现小浪底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进一步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稳定。同时,通过今年调水调沙,进一步探索不同运用条件下水库排沙和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丰富调水调沙理论。

  由于本次调水调沙流量大、持续时间长,为确保工程、滩区和涉水生产安全,黄委会向有关河务部门、省(区)水利厅、应急厅,有关水利枢纽和电网管理单位通报了调水调沙有关情况,对调水调沙期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加强水文监测预报,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严防洪水漫滩风险,扎实做好查险抢险,加强涉水安全管理,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调令。

  调水调沙期间,黄委会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加强应急值守和防汛会商,强化水库实时调度,加强工程巡查防守,确保人员安全和工程安全。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