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采用“6+1”质检体系 保证评分零差错

2021年06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0日电(侯琳琳)质量是评卷工作的生命线。6月19日,在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招办普招处处长于文介绍,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国家教育考试评卷工作规范,结合实际,河南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即“6+1”质检体系。每道试题经过层层把关后,才能确定最终分数。

所谓“6”,是指6个层级的质量监控。

第一个层级:指的是评卷总质检。省招办抽调经验丰富的评卷专家教师,组成总质检组,通过网上评卷系统,对各个评卷点各个学科的评分情况、质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总体上保证各学科都能严格执行评分质量要求。

第二个层级:各科省质检。省招办抽调学科专家教师,组成省质检组,派驻评卷点,现场指导,全程监督,参与各学科评分细则的制定,对评卷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第三个层级:学科质检。各学科结合学科特点,制定质量管理办法,通过评卷系统的质检统计数据和各级质检反馈的情况,实时掌握本学科评卷进度、质检情况,实现本学科的质量保证。

第四个层级,是题组质检。网上评卷,是按题目把答题卡图像进行分割,评卷教师看不到整张试卷,看到的只是他评的那一道题。每道题都安排有题组长和专门的质检员,对这道题的评阅质量进行全面把关。

第五个层级,是小组质检。每一道题可能有几十位甚至上百位教师同时评阅,为了保证质量,细化质量管理,题组下面分设小组,每个小组都安排专门人员对本小组的评卷质量进行同步监督检查。

第六个层级,是对评卷教师个人的质量监控。评卷系统自动把他前一天评阅的试卷,第二天随机发给他本人重评,结果进行比对,检查他评分质量的稳定性。如果出现偏差,就要对他进行重点监控并提醒,确保每一位老师评分标准的掌握必须前后一致、始终如一。

"6+1"质检体系的“1”,是一套智能辅助质检系统。评卷员利用智能技术对考生答题内容进行识别和判读,与人工评分结果进行比对,帮助人工发现问题,如果发现不一致的情况,提交人工质检。作为一种辅助的技术手段,对保证评卷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于文表示,通过这个质检体系,做到流程全监控,人员全覆盖,质量控制到每个人、每道题、每个得分点,在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都会在过程中得到解决。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评分零差错。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