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243名困难学生获助48万元善款

2021年06月16日13: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感谢焦作乐豫助学帮我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这是我上高中以来第三次收到资助了!”小文拿着2000元助学款感激地说。在河南省舞钢市一高像小文这样受到“焦作乐豫助学项目”资助善款的学生还有很多。

去年高中毕业的小诺同学,也同样受到了焦作乐豫资助善款。在她刚入学时,因家庭困难,性格内向,思想上有负担也不言表,学习成绩一直不稳定。为了帮助像她这样家庭困难的学生,舞钢市教体局积极联系校外慈善、基金等社会团体,寻求对困难学生的资助。经多方牵线,小诺和许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就成了焦作市乐助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重点关注的对象,该项目负责人杨勇先生,多次与舞钢市教体局扶贫办联系,详细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和个人学习情况,主动与家长沟通,找学生谈心,准确掌握每个走访对象的信息,力争把资助善款及时发放给品学兼优并且家庭困难的学生手里。

经过资助的小诺上高二后,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去年高考取得658分的好成绩,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录取。暑假期间,小诺等四名学生作为代表,参加了焦作市乐助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在云台山举办的夏令营活动,这是她所参加的最有益义的一项活动。为此,她非常感恩,只想用发奋读书、奉献社会作以回报。

在走访中,杨勇先生了解到市一高困难学生张大力,系方城县小史店人,父母离婚后,母亲改嫁,多年杳无音讯,父亲在外地另立新家,对他不管不问,他全靠爷爷奶奶抚养。去年,奶奶股骨头坏死,还需要一笔不少的治疗费用,现在只有靠年迈的爷爷干农活维持生计,并供养他和小姑上学。张大力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品学兼优,放学后主动帮爷爷干农活,爷爷谈起来,眼含热泪说:“大力一边上学、一边承担家里的农活,跟着我们受苦了。”

去年,张大力高分考上舞钢市一高实验班后,及时得到了乐豫助学项目资助善款,他的爷爷感激地说:“面对上高中的费用,我正发愁呢,幸得杨勇老师给俺雪中送炭。”

焦作市乐助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每次资助后,杨勇先生要求被资助的学生,每年要给捐助人写一封感谢信,既是让学生懂得感恩,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乐善济困,大爱豫州。这也许就是乐豫助学最好的诠释吧!焦作乐豫助学以“点燃希望,爱心助学”为主题,通过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的爱心,让许多寒门学子走完了求学之路。杨勇先生每次家访时,被困难学生家庭那一幕幕简陋的住房和单薄铺盖的场景所感动,不知流过多少次眼泪。他在心中默然:要通过集体和个人募捐的形式,将募捐所得款项资助给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其学业。

自2018年开展助学工作以来,舞钢市教体局着力创新帮扶机制,提升救助效果,为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家庭在学子女提供多元化帮扶,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据悉,该市困难学生与焦作乐豫助学项目结缘至今,已有243名困难学生受到资助,善款共达48.6万元。(舞钢市委宣传部 葛岩红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