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在郑州举行 楼阳生王凯贺东风等出席

2021年06月16日08:24  来源:河南日报
 

  “空中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在郑州举行

  楼阳生王凯贺东风等出席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冯芸 董娉 马涛/文 董亮 蔡迅翔/图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四周年之际,6月15日,“空中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代省长王凯出席并会见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贺东风。

  6月15日,在中原龙浩航空公司郑州—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仪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代省长王凯和菲律宾驻华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等为航线开通推杆。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商飞在推动河南航空事业发展、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19年视察河南时,要求我们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用好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当前,河南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强化开放带动,推动河南发展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迈进。近年来,中国商飞肩负起打造“国之重器”的时代重任,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国产大飞机研发生产上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河南既是中国商飞的供应商也是大客户,希望双方在已有基础上持续深化央地合作,为国家航空产业航空事业发展、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共同努力。加强战略对接,开展战略合作,立足河南开放平台、开放通道、产业基础、市场潜力等优势,把河南作为中国商飞的战略基地、进行战略布局。加强产业对接,在大飞机国产化进程中,让更多河南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向中高端、关键环迈进。加强项目对接,把更多制造、研发、新材料等方面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河南,引领带动河南产业优化升级。加强科研对接,通过合作把河南相关的学科建设、研发平台、团队人才带起来,提升河南科技创新能力。

  贺东风简要介绍了中国商飞发展情况、“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与河南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表示中国商飞将发挥优势,在运营支持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楼阳生、王凯、贺东风为中国商飞(郑州)客户培训研究中心揭牌。这是中国商飞在全国设置的首个客户培训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国产民机开展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以满足多种机型交付和复训需要。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省发展改革委与中国商飞采供部签署《民机产业培育合作备忘录》,河南航投与中国商飞签署《ARJ21-700货机飞机买卖通用条款协议》《ARJ21-700飞行模拟机采购合作备忘录》。楼阳生、王凯等人还走进模拟机驾驶舱,饶有兴趣地体验模拟飞行;在动态模拟舱训练大厅,观看水上应急救援场景处置情况。在乘务训练中心,楼阳生、王凯与正在参与培训的学员亲切交谈,希望大家尽快成长为优秀乘务员,早日实现蓝天梦。

  在中原龙浩航空公司郑州—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仪式上,楼阳生、王凯和菲律宾驻华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等人为航线开通推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受楼阳生、王凯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航线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河南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中欧班列(郑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河南高度重视与菲律宾打拉省等地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马尼拉是菲律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世界航运、联运的重要节点。郑州—马尼拉货运航线开通,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架起中国内陆腹地与菲律宾经贸往来的空中桥梁。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格伦·佩尼亚兰达对航线的开通表示祝贺,他说,菲律宾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特别是在“空中丝绸之路”中看到了巨大的合作潜力。郑州—马尼拉航线开通,将会极大地促进菲律宾与河南以及中国中部地区之间的贸易增长。中国是菲律宾非常重要的伙伴,我们希望与更多省建立更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新的航线开通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的重要时刻,可以为中国企业在RCEP中寻找机会、拓展市场提供更多支持。希望与河南一起密切合作,实现贸易与经济的增长。

  穆为民、徐立毅出席活动。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