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蓝天白云掩映画中人家

2021年06月1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草熏风炽,烈日炎炎。南屯村美丽乡村的“建造师”们忙碌的身影并未因此停歇。

“南屯一天一个变化”南屯村美丽乡村建设是汜水镇党委书记赵红星牵挂在心的一件大事。今天来到南屯,原来的老式农用电线“满天连”已经全部入地,村角的一片水泥空地上伫立起中国地质学家高振西老先生的铜雕塑,红色的“振西文化广场”字迹显得清晰有分量。

恰巧,南屯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志强正在广场上一会儿对着雕塑拍拍照,一会儿对着石屏风比比划划,走近一听,原来他在与设计师沟通:“雕塑上一定要把高振西先生的简介写上中国二字,这是我们中国的地质学家。”

“张书记每天一大早就来村里看进度,一天跑好多趟,跟施工队沟通,给我们交代每一块怎么打造。”张巍巍是南屯村新一届村“两委”85后班子成员之一,南屯村像这样的年轻优秀后备力量还有不少。

南屯村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赵恒业晒得黝黑,这是每天风吹日晒投身南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证明。“村民家门口的共享菜园里以前种的蒜苗、菠菜都过季了,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带着群众全部清理了一遍,又种上了红薯苗、茄子、番茄、香葱,还有尖椒和五彩椒,五彩椒不仅颜色红亮好看可以观赏还能吃,这些都是我们一棵一棵用手栽的,这周新栽的球状月季、高杆月季有5000多棵,香樟有400棵。”

“天然气管道和强电已经全部入地,共享菜园、草坪大概有16亩。家家户户房后加装了线路桥架,线路统一规整了,还安装了古风木质的空调罩,既美观又整齐。”南屯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建忠对我们讲:“这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全村齐心协力,老百姓共同参与平整土地、种菜搬砖、打扫卫生、出资出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才有今天的南屯”。

南屯的美,就是在这样一班人的努力下创造出来的。墙上的水墨写意、一砖一瓦,一块石头、一丛翠竹,无不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如今的南屯正是如此胜景:一排排白墙青瓦、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家家户户别墅楼阁、花香四溢、榴花欲燃,一方方共享菜园翠绿葱茏,平坦笔直、福字打头的柏油马路从村里穿过,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之下,显得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一派生机勃勃的鲜活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展。

“绿迎高低树,红迷远近花。林间见鸡犬,直拟是仙家。”这里有着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丽,有着巍巍邙岭的山川秀丽,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草木扶疏的郁郁华姿,凝结了无数乡愁的它,比为仙家也并不为过。

南岸古道饮马,屯里画中人家。无论你是专程来访,还是偶遇路过,都要来南屯停一停、歇歇脚、看一眼,因为每一天,你看到的风景都不相同。(荥阳市委宣传部 蒋士勋 闫立衡供稿)

(责编:侯琳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