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播撒爱和希望的蒲公英(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13))

刘 肖

2021年06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凯是我多年的同学,也是我敬佩的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我们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他没有选择考研或工作,而是作为支教团团长,去了贵州省石阡县第一小学支教。

  当李凯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孩子们时,看到他们纯真兴奋的目光,他便知道自己将紧紧与教育扶贫事业联系在一起。因当地师资力量不足,李凯要教4个年级、5个科目。他每周五下午还会去偏远乡镇和山区小学进行调研和开展公益活动,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书籍、衣物。

  支教时,李凯在学校里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学生放学后不回家,而是趴在操场上写作业。一问才知道,家里没有人辅导作业,很多孩子的父母还因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教室门锁了不能进,只好在操场上写,不会的题目还能和同学们讨论下。李凯听到后,第二天就和校长商量,专门清出来一间教室,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放学后他也留下来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此外,他还购买书籍、建立图书角,购置橡皮泥、画板等,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也让他们的学习和安全有了着落。

  我曾问他,在支教过程中有没有感动的事。他答道:“有很多。其中有件小事,我可能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个学生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烤红薯和鸡蛋从怀里掏出来,猛地塞进我手里,马上害羞地跑了。”红薯和鸡蛋虽不贵重,但代表着孩子们纯真的爱。从那以后,李凯帮助这些孩子们的想法也愈发坚定。

  “我愿做一架桥梁,一头连接石阡,一头连接希望。”支教结束回到天津后,李凯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他回到天津工业大学任教后,没有忘记石阡县的孩子们,一直给他们邮寄书籍、衣物。他还和家乡是石阡县的校友共同策划了公益活动,募集了500余件棉服,在寒冷的冬天给孩子们送去暖意。通过这几年的坚持,公益活动的社会效果也在持续扩大,很多天津市的小朋友主动联系李凯,将自己的衣服、书籍和玩具送给石阡县的小朋友,并写信为他们送去鼓励和祝福。点滴善意通过李凯搭建的这座桥梁,从天津送往石阡,汇聚成温暖人心的力量。

  李凯很喜欢蒲公英,他说因为蒲公英的种子可以抵达远方。我想,如果有更多像他这样的“蒲公英”,愿意播撒更多的爱和希望,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温暖、美好。

  (作者为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干部)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