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将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村庄拥有“城市品质、乡村味道”

2021年06月15日08:5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一帆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6月10日,记者从全省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暨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会上获悉,我省今年将全面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前规划编制进展如何?规划后的河南乡村是什么样子?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村庄规划编制“加速跑”

  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首要性工作。

  2019年起,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和“百镇千村规划”工程等试点活动,一大批规划设计师来到农村,编制出实用性村庄规划,不少“后进村”成功“逆袭”,也总结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借鉴的好方法。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我省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这就对服务乡村振兴、引领乡村建设行动的村庄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说。

  日前,我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2021年年底前,全省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建立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2025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均启动了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共完成8300余个村庄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约占全省村庄总数的18%。长垣、嵩县等市县已率先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

  科学规划保留乡村味道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如果规划成果质量不高、脱离实际、缺乏实用性,就会导致村庄规划编而无用。

  据大数据预测,到2035年,我省还将有2000多万的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农村人口的减少必然带来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根本性的重构。“综合考虑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科学确定村庄类型尤为重要。”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雷子平表示。

  根据河南省村庄布局规划,全省村庄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拆迁撤并和整治改善等五类。各省辖市需要按照这一要求对村庄进行分类布局,经政府充分论证确定后,纳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规划建设后的河南乡村啥样?《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回答:“城市品质、乡村味道。”

  “也就是说既拥有城市的便捷,又保留乡村风貌。”雷子平说。在规划中,要严格遵循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的原则,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居住习惯,保护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体现当地传统民居和乡村风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未来的河南乡村,一片岁月静好。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