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反电信网络诈骗在行动:莫大意 总有坏人想骗你

2021年06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阿姨,如果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只要提出让您去银行转账,不管他说什么,可千万不要相信,他们就是骗钱的,想骗您的钱哪!”“小伙子,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一定要擦亮眼睛。”近日,五里堡街道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筑牢反诈“防线”,联合五里堡派出所,深入辖区、走街入户,全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电诈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舆论效应,建立多样化的宣传格局。

以更高站位大力推进宣传防范工作。“各口线、相关单位都把心操起来,把责任扛起来,齐心协力开展一场大规模、深层次的反电诈宣传活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宁强调。6月1日,五里堡街道组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攻坚会议,五里堡派出所、各社区支部书记、辖区学校负责人及机关全体参加。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五里堡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反电诈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单位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更多形式营造全民反诈防骗氛围。为使宣传更“接地气”,街道借助新媒体利用微信群发送反电诈小视频、广场投放反电诈微电影、电子显示屏播放反电诈音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报发案形势、解剖典型案例、宣传防范技巧,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免疫力”,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诈骗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为预防、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共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过街联50余条,开展宣讲会5次,使用流动宣传车播放反电诈音频4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

以更快推送提高知晓率扩大覆盖面。针对电信诈骗活动的蔓延性大、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快,而不少群众缺乏识骗、防骗意识的特点,街道通过党员下沉、入户走访,来到人员聚集的集市以及沿街商户等行业场所,向店主、居民群众发放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点对点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多角度的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讲清讲透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提醒群众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反诈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共同抵制信息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挤压信息诈骗的生存空间,共同创建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少发案胜于多破案”,五里堡街道将在宣传防范上持续发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及能力,真正构筑起电信网络诈骗“高墙”。(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胡菲菲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