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开展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年06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0日,鲁山县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鲁山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传达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通报了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提升检察听证质效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

“检察听证增加了检察官办案的透明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听证工作的了解,为确保各类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该县政协委员高小伟说。  

据介绍,自2020年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起,鲁山县检察院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迄今共听证案件33件,其中,司法救助案件17件、拟不起诉案件15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件。在办理这些案件过程中,该院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110人次,最大限度满足听证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确保检察权规范行使。同时在听证工作中,该院认真落实“谁司法、谁普法”责任,强化释法说理,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鹏旭 王永安  廉炳南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